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髖關節手術福音!「比基尼」術法一週回工作崗位

2023/11/22 12:43

嘉義長庚醫院院長楊仁宗(右)與關節重建科彭國狄教授。(記者蔡宗勳攝)

〔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以往髖關節手術後往往需靠助行器輔助2、3個月,嘉義長庚醫院新推出的「比基尼線切口正前位髖關節置換手術」,術後第二天就能夠下床行走且無須助行器,一週後返回工作崗位,除迅速擺脫疼痛與行動不便的困擾,而且傷口小而美觀,穿著比基尼泳裝也無妨,已累積50幾個病例,患者額手稱慶。

嘉義長庚關節重建科醫師陳俊良表示,髖關節缺血性壞死是一種常見的髖關節疾病,它會造成關節疼痛、活動受限,甚至導致骨骼塌陷和關節炎,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傳統的髖關節置換手術不論是從前外側還是後外側進行,都需要切斷部分臀肌,並在置換關節後進行縫合,這會延長臀肌的癒合時間,也會限制關節的活動度,患者需要依靠助行器和拐杖來進行日常活動,而所謂著「比基尼」術法是採正前位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是從肌肉的間隙進入髖關節,不必切斷臀肌的肌腱,減少了手術的創傷,也加快了術後的恢復速度。

嘉義長庚醫院關節重建科醫師陳俊良。(記者蔡宗勳攝)

嘉義長庚關節重建科彭國狄教授指出,比基尼切口的手術方式是在髖關節的正前方,劃一條與腹股溝平行的斜切口,其方向相似於比基尼的剪裁,這種手術的特點在於術後傷口的美觀,術後穿著泳裝、內褲時都能夠遮擋住傷疤,不影響外觀,同時這項術式可以應用在各類髖關節疾病的治療上,只要是進行人工關節置換的都可以使用,不過由於執行比基尼切口的手術視野相對受限,需要具有豐富執刀經驗的醫師,以確保手術的安全性。

陳俊良進一步說,近年來的多篇醫學文獻都強調,與過去常見的直式傷口相比,比基尼切口的癒合更加美觀且速度更快,這不僅大幅提高了病人手術後恢復的速度,而且不會增加手術時間及併發症發生的風險。

家住嘉義縣布袋的陳姓患者強調,因為髖關節缺血性壞死致兩腳差5公分,這次手術一併解決長短腳問題,而且第一天就能下床行走,第二天不用助行器輔助,5天就出院。

來自雲林縣斗南鎮的鄧小姐也說,水中健行、跑步和爬山都是她的愛好,攀登百岳已上百次,原以為髖關節手術後再也無法穿泳裝,但採「比基尼」術法完全沒有這種困擾,而且復原迅速,5天就回到工作崗位。

嘉義長庚醫院比基尼切口正前位髖關節手術獲突破性發展。(記者蔡宗勳翻攝)

嘉義長庚醫院比基尼切口正前位髖關節手術患者現身說法。(記者蔡宗勳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