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頂級水果驗出「殺蟲劑」 日本葡萄邊境攔檢250公斤全銷毀

2023/10/11 12:22

自泰國進口的「山竹」,半年來已出現第9批違規。(食藥署提供)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11日)公布最新邊境查驗不合格名單,共有11項進口產品不合格,其中一批價格不斐的日本葡萄,被檢出殺蟲劑Cyclaniliprole殘留,共250公斤於邊境攔截遭退運或銷毀,未流入市面。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說明,由八通關股份有限公司自日本進口的一批「鮮葡萄」,被檢出殘留農藥Cyclaniliprole 0.01 ppm,Cyclaniliprole為一種殺蟲劑,在台灣准用於蘋果、梨及茶葉,但葡萄不得檢出,檢驗方法的定量極限為0.01 ppm,而此批葡萄剛好驗出來是0.01ppm,雖然濃度極低,但仍依規定退運或銷毀。

自日本進口的葡萄,被檢出殺蟲劑Cyclaniliprole殘留,共250公斤於邊境攔截遭退運或銷毀。(食藥署提供)

林金富表示,針對上述報驗義務人將維持逐批查驗,近6個月來日本葡萄已累計第3批違規,將調整抽驗比例為20%至50%加強抽批。

值得注意的還有來自泰國的「山竹」,半年來已出現第9批違規。此次一批由佳和鮮果貿易股份有限公司進口泰國山竹,被檢出農藥賽滅寧0.02 ppm超出0.01定量極限,同時還有不得檢出的農藥布芬淨0.03ppm,全批共1544公斤,依規定退運或銷毀。

林金富指出,泰國山竹半年來已是第9批違規,針對上述報驗義務人維持逐批查驗,而所有自泰國進口的山竹將加強抽批。泰國方面有表示,會加強管制措施,包括農藥使用登記管理、抽驗等,若泰國自己抽到不合格就會管制該農場的產品賣到台灣,對於泰國允諾的管制措施效果,食藥署會持續密切觀察。

今天公布的11項不合格產品,包括7項「農藥殘留」不符規定,分別有來自日本的鮮葡萄、泰國的「山竹」及「剝殼椰子」、越南的「速食蝦蔥味炒麵」及「速食酸辣蝦味麵」、印尼的「綠豆」、澳大利亞的「高粱」。

並有2件來自印尼的「調味醬(辣椒口味)」被驗出漂白劑違規、韓國1件「炸雞醬」防腐劑含量不符規定、及泰國出口「冷凍山竹鮮果肉」被出重金屬鎘每公斤達0.06 mg。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