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淪為「無牙醫鄉」5個月 南投鹿谷仍未見牙醫進駐引民怨

2023/09/19 12:20

南投縣鹿谷鄉農會總幹事林義能希望中央趕快補助經費,以利草屯佑民醫院牙醫早日進駐農民診所提供牙科看診服務。(記者謝介裕攝)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牙醫何時來?」,南投縣鹿谷鄉農會早在7月就與草屯佑民醫院簽訂農民診所設置牙科計畫,但礙於所須的250萬元補助經費遲未到位,以致迄今過了5個月,依舊處於「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的狀態,引發民怨四起,盼縣府衛生局能加快進度。

鹿谷自從唯一的牙醫診所執業醫師於4月屆齡退休歇業後,便繼中寮、仁愛之後,成為縣內第3個「無牙醫鄉」,地方民眾關於蛀牙等牙齒方面問題,被迫只能到竹山、集集等鄰近鄉鎮就醫,十分不便。

南投縣鹿谷鄉農會與草屯佑民醫院完成簽約,農民診所2樓將設置牙科提供在地民眾看診服務。(記者謝介裕攝)

在民眾再三陳情下,立委蔡培慧及羅美玲也協助縣府衛生局向中央爭取經費,並達成上述3個「無牙醫鄉」各補助250萬元經費的共識,但迄今經費仍無著落,導致草屯佑民醫院在鹿谷農會農民診所設置牙科派牙醫進駐看診的計畫,也連帶被迫延遲,令地方民眾相當難以接受。

鹿谷農會總幹事林義能說,為感謝草屯佑民醫院下鄉支援牙科看診,農會也給予3個月緩衝空間,10月起才會向醫院收取房舍承租費用,萬一補助費仍未核撥下來,那麼叫佑民醫院如何推動此牙科計畫?盼公部門也能好好加強效率。

南投縣衛生局長陳南松指出,該局對此牙科計畫十分重視,並從6月起積極向中央爭取經費,無奈遭中央退件2次要求重新修正經費爭取等相關內容後,日前已第3次呈文中央,希望此次能如願獲得中央核定。

蔡培慧表示,當初與衛福部商討時,敲定中寮及仁愛鄉互助地區牙醫方面,由南投縣牙醫公會支援,另仁愛鄉霧社地區牙醫看診由台中市牙醫公會協助,鹿谷鄉也確定由佑民醫院牙醫部在當地農會農民診所成立牙科提供在地民眾就近看牙服務,除了各補助250萬元經費外,連同「無牙醫鄉」購置巡迴醫療車500萬元經費在內,共須經費約1250萬元,究竟是那個環節有出入,才導致中央迄今尚未核准補助?她會進一步協助了解,並希望中央能盡快兌現承諾,讓「無牙醫鄉」的鄉親也能獲得應有的優質醫療照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