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兼二顧!頭份衛所推長輩縫製「防蚊網」 防治登革熱又防失智

2023/09/13 16:49

「防蚊網」可套蓋於盆、桶等容器口,達到阻絕登革熱病蚊孳生的功效。(記者彭健禮攝)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頭份衛生所結合防治登革熱與預防失智,邀請社區長輩一起動手縫製容器「防蚊網」,可套蓋於盆、桶等容器口,一方面達到阻絕登革熱病蚊孳生的功效,另一方面也讓長輩藉由「防蚊網」的縫製過程,訓練手眼協調、活化大腦,並增進彼此互動,延緩失能,預防失智症。

苗栗縣迄今有2例本土、1例境外登革熱病例,縣府通令全縣18鄉鎮市動員防治。頭份市衛生所在調查各村里的病媒蚊過程中,發現菜園中很多積水容器,縱使加蓋也不緊密,易導致病媒蚊密度居高不下。

衛生所主任徐春仕與公衛護士由於登革熱確診者都須掛蚊帳睡覺,以免被蚊子叮咬,而集思廣益的聯想到用「防蚊網」套在積水容器上面防止蚊蟲飛入的辦法,讓民眾可以儲水種菜,又可杜絕登革熱病蚊孳生源。

長輩們合作將紗網標記裁切出容器蓋口大小。(記者彭健禮攝)

適逢每年9月為國際失智症月,頭份市衛生所為推動失智友善社區,規劃結合預防及延緩失能、防治登革熱病媒的議題,今天舉辦「縫製防蚊網拒當養蚊人!失智長者動手憶起來」的活動,邀請社區長輩及十餘位里長等人一起動手縫製防蚊網,號召全民「拒當養蚊人」。

縣長鍾東錦妻子陳美琦、頭份市長羅雪珠,及縣議會副議長張淑芬、議員陳光軒、徐功凡等人,也跟著長輩們一起縫製防蚊網。

陳美琦表示,縫製過程須要非常專心地來完成,從中可以訓練手眼協調,活化大腦,訓練專注力,預防失智症,最後做出來的成品可以帶回家中使用,把防蚊網套在容器上面,避免孓孑在積水中孳生,不僅守護社區民眾的健康,更能預防及延緩疾病的發生。

縣長鍾東錦妻子陳美琦(中)、頭份市長羅雪珠(右)及縣議會副議長張淑芬(左)也跟著一起縫製防蚊網。(記者彭健禮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