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探病不陪病 全民健保住院整合照護服務減輕家屬照顧壓力

2023/09/11 15:07

奇美醫療體系試辦全民健保住院整合照護服務,推動住院照顧新文化,減輕家屬照顧壓力。(記者劉婉君攝)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80歲黃爺爺診斷失智已5年,日常生活可以自理,但最近因跌倒導致髖關節骨折而住院,獨子必須上班,孫子又準備升學考試,想聘請看護但費用高,在奇美醫院醫療團隊評估後,轉銜住院整合照護病床照護,兒孫不再工作、醫院蠟燭兩頭燒,長輩獲得專業照護,相關費用負擔也比自聘看護輕。

根據主計處統計,每100位青壯年人口(15至64歲)所扶養老年人口(65歲以上)的比例逐年攀升,從2017年18.99%提升至2022年24.97%,而台南市從19.64%提升至25.60%,更高於全國平均值。

奇美醫院護理部副部長邱敏惠指出,長者住院期間的照顧需求增高,照顧者往往面臨照顧能力挑戰及生活的雙重壓力,僱請看護雖然方便,但每天要花費2600元至3000元,增加經濟負擔,奇美醫療體系自9月起,共提供142床住院整合照護病床,提升住院照護服務,目前永康奇美與柳營奇美醫院各辦理50床,佳里奇美醫院42床,只要病人經過評估可進行整合照顧,且家屬也同意,就會根據病人疾病嚴重程度的不同,由院方直接提供適當的特約看護比來全責照護。

邱敏惠表示,奇美醫院與柳營奇美醫院的特約看護比為1比4,佳里奇美醫院為1比6至8,看護費用由健保支付每人每日750點,其餘由家屬負擔,奇美醫院及柳營奇美醫院每日1050元,佳里奇美醫院每日900元,病人住院期間照顧工作委由院方特約看護執行,家屬以探病取代陪病,可以不用全時在醫院照顧病人或自聘看護,減輕家屬住院照顧及經濟負擔。

邱敏惠指出,透過全民健保住院整合照護服務,護理師可回歸護理專業,使住院照護工作分級分工,病人也能獲得連續性及完整性的照護,提升民眾住院醫療照護品質。

全民健保住院整合照護服務適用的病人必須經由院方專業評估,有燥動、無法配合照護指令、自殺傾向、嚴重程度太高的病人,均將排除。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