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處暑小心有「這些」症狀! 中醫:調整飲食助緩解

2023/08/23 19:25

中醫師提到,面對高溫環境,可能出現食慾不振的情況;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23日)是處暑,代表暑氣將到此逐漸退去,天氣漸涼。對此,中醫師表示,處暑面對高溫及濕熱環境時,可能會依身體體質,而出現一些不適症狀,像是:脾胃虛弱者易出現食慾不振、脹氣及腹瀉等;陰虛內熱恐致口乾舌燥及失眠等;氣機不暢易胸悶及煩躁;濕熱症狀則恐有皮膚問題,建議調整日常飲食來緩解。

翰醫堂中醫診所於臉書專頁發文指出,「處暑」是不是仍覺得天氣依然很熱沒胃口?這時身體可能會出現一些不適症狀,建議針對不同體質類型做不同的改善方式,包含:

陰虛內熱

●症狀:高溫易使體內的陰氣不足,但陽氣卻相對旺盛,此狀況就易出現陰虛內熱的狀態,可能導致口乾舌燥、易怒及失眠等症狀。

●建議:飲食應選擇清淡、滋陰的食物,像是梨子、百合及銀耳等,且避免辛辣、燒烤和油膩食物,以免加重內熱。⠀⠀⠀⠀⠀⠀⠀⠀

濕熱症狀

●症狀:高溫潮濕的天氣會使濕氣的滋生,尤其在秋天時,容易出現濕熱症狀,會導致身體感覺沉重不舒服、皮膚問題,如:疹子、濕疹及消化不良等情況,都與濕氣與熱氣有關。

●建議:可多吃苦瓜、冬瓜、西瓜等含水量高、有助於排出體內濕氣食物。此外,也可多補充易消化食物,像是豆類能助緩解濕熱症狀,同時也可補充排除濕氣的漢方茶。

秋天時,容易出現濕熱症狀,會導致身體感覺沉重不舒服、皮膚問題,中醫師建議可多吃苦瓜、冬瓜、西瓜等含水量高、有助於排出體內濕氣食物;圖為示意圖。(圖取自photoAC)

⠀⠀⠀⠀⠀

氣機不暢

●症狀:高溫天氣可能使人體內的氣機不暢,易引起氣滯或血瘀,這可能導致胸悶、煩躁及情緒不穩等症狀。

●建議:飲食方法主要是選擇易消化、能夠促進氣機運行的食物,包括:全穀類食物、均衡的蔬菜水果,有助於腸道蠕動,改善不順暢問題。此外,也可多吃溫熱食物,如:熱湯及燉品等食物,來促進氣機循環。

脾胃虛弱

●症狀:高溫天氣可能影響人們的脾胃功能,導致消化功能下降,這可能導致食慾不振、脹氣及腹瀉等,脾胃虛弱相關的症狀。

●建議:選擇稀飯及麵條等易消化的食物,可助減輕脾胃負擔,也可選擇一些清淡的湯品,如:雞湯、魚湯等,有助於促進脾胃健康。另,若想透過中藥來調理,黨參、茯苓、白朮、甘草等漢方都是不錯的選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