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洗腎10餘年… 她靠畫筆繪出彩色人生 許願想活到90歲

2023/08/01 10:20

東元綜合醫院腎友張麗寬女士,用畫筆繪出絢麗多彩的人生下半場,也感謝腎臟科主治醫師范誠宗不斷鼓勵及開導,讓自己提起勇氣與疾病共存。(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台灣洗腎人數超過8萬人,自醫師宣布洗腎的那天,是否人生就此從彩色變黑白?56歲的張麗寬女士不這麼認為,她主動出擊拿起畫筆,繪出絢麗多彩的人生下半場,當起腎友支持團體之中的陽光,激勵大家拿回「腎」利的自主權。

本身患有糖尿病和高血壓的張麗寬,氣色紅潤,絲毫看不出來剛完成血液透析。回想11年前,即將與先生步入婚姻之際,卻發現自己罹患腎臟疾病,需要長期洗腎,但先生仍決定堅定地陪伴,兩人互相扶持人生下半場。

張麗寬3年前搬到新竹竹北,透過主治醫師的轉介來到東元綜合醫院接續透析療程。她坦言,透析後的身體會很不舒服,像是不寧腿、雙腳無力、疲倦等過度反應,其實很打擊腎友的信心,尤其當時自己面對陌生的城市,也曾陷入低潮、心灰意冷,甚至有輕生的念頭,在腎臟科主治醫師范誠宗以及先生不斷的鼓勵及開導之下,才提起勇氣去面對重新開始的一切。

張麗寬說,洗腎的人有三分之一時間都躺著,如果不運動腿就沒力,越不動越沒體力,形成惡性循環,所以幫自己安排1週2天的瑜珈課,也時常跟先生去體育館慢跑、鍛鍊體能。

光運動還不夠,她開始自修學畫畫、也學插花,每當不安的情緒襲來,就提起畫筆,迄今累積300幅畫作,並主動參加文化局舉辦的繪畫競賽拿下佳作,結交了許多同好的朋友,她說:「畫畫讓我感受到信心,穩定心靈,擁有正能量與學習的動力,心裡很富足。」

張麗寬的先生擔任台北市風箏推廣協會理事長,夫妻倆經常出國參加協會舉辦的活動,去過大陸、印尼、馬爾地夫等,一去就是7、8天,活動之餘就在當地觀光。張麗寬說,不是說洗腎就不能出遠門,只要在需洗腎的區間內安排好當地的洗腎中心,就能放心遊玩;她最喜歡去日本,已安排下一次要去北海道。

旅程跟著先生走遍各地,看著風箏在天空中飛揚,開闊視野,抒發身心靈。張麗寬許願想活到90歲,她也想鼓勵跟她一樣的腎友,找到自己的興趣,找到對生命的熱情,心態上會比較開朗、有寄託,人生可以是彩色的!

范誠宗說,張女士剛開始的狀態血壓是偏高的,感覺人比較虛腫,沒什麼精神,建議她要調整生活狀態,像是飲食控制、水分控制、身體自我鍛鍊;因張女士積極改善,配合醫囑,身體數值都往好的方向邁進,貧血也改善了,現在氣色好很多。

范誠宗說,洗腎治療提供至少10%的腎功能,只要願意好好洗腎,食慾體能恢復了,都能穩定健康地生活,所以洗腎治療就是人生「否極泰來」的第1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