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提升偏鄉醫療 成醫與地方醫院合作視訊會診

2023/06/28 16:05

成大醫院急診部醫師徐家祥指遠距視訊會診,可解決偏鄉較重症患者難快速獲得醫學中心醫療資源的問題。(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診所與大醫院醫師的會診方式傳統需由病人轉院,才能獲得醫學中心醫師或次專科的意見。而在幅員廣闊的台南市,像六甲、楠西、玉井等偏遠區的病人常需耗費半小時、1小時車程才能到醫學中心。成大醫院與衛福部台南醫院新化分院、郭綜合醫院等的遠距視訊會診計畫,讓偏鄉較重症患者能快速獲得醫學中心醫療資源。

成大醫院急診部主治醫師徐家祥表示,這是該院向衛福部申請試辦的「遠距會診」計畫,去年成醫與台南醫院新化分院、郭綜合醫院及有醫師24小時值班的新北市貢寮衛生所(計畫中選擇單位)合作,其中新化分院有61位病患、貢寮衛生所7人、郭綜合2人接受遠距會診服務,患者對服務滿意度高達99%。

因計畫有可行性,成醫並與台南醫院、新樓醫院及關廟區吉安醫院合作,3醫院已提計畫在今年加入成醫遠距會診結盟行列。

1位70歲阿公因為車禍左腳腓骨骨折,送到台南醫院新化分院就診,即以遠距會診成大醫院急診,成醫醫師建議以石膏固定後持續回新化分院骨科追蹤,目前恢復良好。

成大醫院在救護車配備帶上可監控患者生命徵象的生理監測儀(左箭頭者)與護理人員穿戴用的智慧型眼鏡(圖右側)。(圖:成大醫院提供)

徐家祥說,以患者較多的南醫新化分院為例,該院病患若有需求,即可以5G網路連線、啟動遠距視訊與成醫急診醫師做視訊會診,提供專業醫療意見;成醫並配備有如行動救護車的設備,可用於安全轉診,當成醫遠距會診判斷病人需緊急轉院,即可把生理監測儀帶上救護車、用於監測病患生命徵象與現場狀況;護理師戴智慧型眼鏡,把病患現場狀況與相關數據即時送到成醫,使成醫醫師能持續了解病人在轉院過程的空窗狀況,提供適當的處理、應變,甚至做現場指導。

成醫指出,偏遠地區遠距醫療計畫正持續推動和發展,期望能納入更多的體系和醫院,整合更多醫療資源,透過區域聯防合作,減少不必要的轉診和轉診舟車勞頓,同時增加傷病患就近就醫的機會,目標讓病人能享有更方便、快速、安全的無牆化醫療服務。

成大醫院急診室醫師(圖右者)與合作的醫療院所醫師測試遠距視訊會診情形。(圖:成大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