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科技來幫忙 台大醫院攜手市聯醫跨院診療

2021/10/04 14:31

傳統超音波檢查很難分享檢查的過程與資訊,隨著科技進步,即時超音波可以把檢查資訊做遠端分享。(記者邱芷柔翻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台大醫院日前收治1名68歲的李姓女患者,因小腿蜂窩性組織炎需要住院進行抗生素治療,然而排等病床至少需要4天時間,為避免延誤治療,個案同意由台大醫院轉入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兩院透過遠距通訊診療技術會診,給予個案持續性的全面照護,跨院合作貼近患者需求,讓病患不禁大讚「真的超棒!」

台大醫院今天舉辦「跨院遠距通訊診療」分享與市聯醫中興院區合作成果。台大急診醫學部主任黃建華指出,2017年起從台大醫院轉銜到社區住院有650人次,以市聯醫中興院區為大宗;而經台大急診處置後病況穩定轉至社區住院的達2748人次,其中有1112人次轉到市聯醫中興院區,比例超過40%,追蹤這些病患,滿意度都非常高,預後也很穩定。

10月起台大醫院將專長於整合醫學制度與床邊即時超音波的醫師許甯傑,借調至市聯醫中興院區擔任整合醫學科主任,進一步推動雙向合作模式。

台大醫院與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透過遠距通訊診療技術會診,給予個案持續性的全面照護,讓病患不禁大讚「真的超棒!」 (記者邱芷柔翻攝)

許甯傑指出,未來醫療趨勢不再是一對一的診療,透過科技的進步,可由整個團隊進行診治。他說,傳統超音波檢查很難分享檢查的過程與資訊,隨著科技進步,即時超音波可以把檢查資訊做遠端分享,除能大大降低檢查對於操作者經驗、專科別等依賴,也能讓多位醫師會診,讓病人得到跨科團隊的即時回饋。

國內遠距醫療先驅、台大醫院內科部主任何奕倫表示,台大醫院遠距照護中心的強項為完整的視訊系統、完善的資訊加密,及24小時隨時值班的醫師和個管師,他認為,兩院合作,可將台大「雲端病房」概念帶去中興院區,做到「數位傳千里,雲端共嬋娟。」

台大醫院整合醫學科主任王宗道也表示,民眾對於轉院和視訊會診接受度仍有待提升,而關鍵在於醫病溝通要讓民眾安心,現在透過遠距技術,可強化與其他醫院的橫向連結,在轉銜上能夠更順暢,也更貼近病患需求。

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表示,高齡患者常見多重共病,透過整合醫學科,讓病人不需要再「一天看一科」,整合醫學強調全人、全程照顧,現在加上科技幫忙,更能落實分級醫療、同好共贏的理念。

台大醫院與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透過遠距通訊診療技術會診,給予個案持續性的全面照護,讓病患不禁大讚「真的超棒!」 (記者邱芷柔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