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躲疫不敢就醫〉輕忽蜂窩性組織炎 併發「毒素休克症候群」險死

2021/07/24 05:30

▲工程師的左腿在治療前紅腫熱痛。(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疫情期間很多民眾害怕去醫院,而不敢或延遲就醫。一名46歲工程師因罹患罕見的靜脈回流阻塞的先天性疾病,以致左腿常腫脹,之前曾數次感染蜂窩性組織炎就醫,而這個月出現左腿紅腫、熱、痛又腹瀉,發高燒40度,但他仍在家待2天,直到呼吸困難才送醫,已經蜂窩性組織炎且併發毒素休克症候群。

致死率30-100%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醫師王唯堯表示,蜂窩性組織炎為常見的皮膚軟組織感染疾病,在基層醫療診所和地區醫院多可治療後康復,但感染可產生毒素的鏈球菌或葡萄球菌,很快就會出現毒素休克症候群的症狀,如果未警覺,會急速出現多重器官衰竭,即使接受治療,也可能死亡;此症候群致死率達30-100%。

王唯堯說,這名工程師送急診時血壓更低、腎功能急遽惡化、呼吸困難加重,會診後初步診斷為,蜂窩性組織炎合併毒素休克症候群,立即大量靜脈輸液、抗生素,次日培養鑑定是B型壞乳鏈球菌確診,持續給予適當抗生素治療,腎功能逐漸恢復,左腿發炎症狀也改善,10天後康復出院。

王唯堯補充說,該患者體型魁梧,體重超過100公斤,加上其罹患的先天性疾病,是蜂窩性組織炎及毒素休克症候群的高風險族群,因此建議他定期每1-2月接受脂溶性盤尼西林肌肉注射治療,維持皮膚軟組織的抗生素穩定濃度,預防復發。

同時也提醒民眾,疫情期間應遵守相關防疫規範,切莫諱疾忌醫,以免疾病惡化。

▲左腿經治療後改善。(記者蔡淑媛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