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工淚液再新增1例死亡! 美CDC籲:出現6大症狀速就醫

2023/05/20 14:43

日前美國出現人工淚液細菌群聚感染問題,昨又再新增1名死亡病例,目前累計受感染人數已經增加至81人,其中4人死亡、14人失明,另有4人必須摘除眼球;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日前美國出現人工淚液細菌群聚感染問題,昨(19日)又再新增1名死亡病例,目前累計受感染人數已經增加至81人,其中4人死亡、14人失明,另有4人必須摘除眼球。美國CDC提醒,如果曾經接觸過相關產品,應特別注意眼部是否出現黃色、綠色或透明分泌物,或眼睛疼痛、發紅、不明異物感、畏光或視力模糊等症狀,應盡快就醫。

綜合外媒報導,自三月份通報68例受感染者以來,全美目前因使用受污染人工淚液,而遭細菌感染的病例數已經增加至81人,其中造成14人因感染而失明,另外4人應通過手術摘除眼球。雖然大多數感染僅限於眼睛,但細菌進入血液後可能會致命。截至5月15日,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表示,已有4人死亡。

據悉,日前美國2款由印度藥廠生產製造的眼藥水,出現細菌群聚感染問題,而造成疫情的感染源為特定菌株的綠膿桿菌(Pseudomonas aeruginosa),這種細菌具有相當強的抗藥性,已經證實無法使用一般抗生素控制病情。目前美國已有至少18個州發現確診病例,且這些細菌一旦進入人體後,有時候並不會使患者出現症狀,但卻能在人體內大量繁殖,再藉由某些共用的醫療用品傳染給他人。

綠膿桿菌經由血液、尿液及肺部感染後,將可能導致失明、死亡。(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CDC表示,儘管多數患者表示曾使用過多種眼藥水產品,沒有其他產品與此次爆發有關,但其中EzriCare人工淚液是一種不含防腐劑的非處方產品,採用多劑量瓶包裝,經實驗發現,該產品有細菌污染。因此,患者和醫療院所應立即停止使用並丟棄印度Global Pharma Healthcare製造的EzriCare人工淚液、Delsam Pharma人工淚液和Delsam Pharma的軟膏。

EzriCare人工淚液是一種不含防腐劑的非處方產品,採用多劑量瓶包裝,經實驗發現,該產品有細菌污染。(美聯社檔案照)

正確用藥觀念 以確保藥品療效與安全

我國食藥署也補充,單次拋棄式包裝不含防腐劑,最好於開封當日使用完畢;多次使用型為了抑制微生物孳生,通常含有防腐劑,但是開封超過一個月也需丟棄,以免對眼睛造成傷害;而臨床上治療乾眼症時,可能必須每小時點2次,所以若是1天會使用超過4-6次,可挑選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

食藥署呼籲,無論使用哪一種人工淚液,都應該先與眼科醫師或藥師討論後再使用,不要憑感覺自行使用,民眾若不清楚藥品成分、使用方式或其他用藥問題,應諮詢專業醫師或藥師,落實「生病找醫師、用藥找藥師」的正確用藥觀念,以確保藥品療效與用藥安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