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乾眼做「淚小管塞放置」? 醫:這2類人不適合

2023/05/15 20:35

淚小管塞放置手術,可以將淚水滯留在眼表,降低乾眼不適;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眼睛經常很乾澀,需要靠人工淚液補充淚水嗎?眼科醫師醫師陳韵臻分享,淚小管塞放置手術,可以將淚水滯留在眼表,降低乾眼不適。依時間分為短、中、長效3種類,但嚴重眼表發炎者、容易過敏揉眼睛的患者不適合,因容易感染及位移,所以不適合。

陳韵臻在臉書專頁「陳韵臻醫師|眼科學研究室」發文分享,淚小管塞是常見的眼科門診治療,屬於非手術、低侵入性的處置。當淚水的量不夠、常需大量補充淚液時,可考慮「淚小管塞放置術」。讓淚水流到鼻腔的速度減緩、 延長淚水在眼表的時間,由此降低乾眼的不適及人工淚液的用量。淚小管塞的種類可分成3種,短效為1-2週;中效為2-3個月;長效為數年。

誰不適合放置淚小管塞?陳韵臻說,嚴重眼表發炎者、容易過敏揉眼睛的患者恐怕不適合。

●嚴重眼表發炎者,若放置淚小管塞後發炎物質易留在眼表,反而加重症狀、增加感染機會,因此不適合使用。

●容易過敏揉眼睛的患者,較易導致淚小管塞的位移掉出。

陳韵臻表示,少數人若持續有異物感、感染、摩擦,則建議移除長效型淚小管塞。此外,淚小管塞的材質、大小,會影響治療的效果、發炎感染的機率,因此材質的選擇非常重要,有使用淚小管塞的病患,建議定期追蹤淚小管塞位置,以及眼表的清潔程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