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別亂喝!偽裝成茶葉的毒品 食藥署:恰特草恐上癮傷身

2023/03/17 10:29

「恰特草」有「東非罌粟」之稱,乾燥後像茶葉,民眾不易分辨。(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你聽過恰特草嗎?這種來路不明的茶葉或茶飲,可能會上癮又傷身!食藥署表示,恰特草(Catha edulis)有「東非罌粟」之稱,葉子曬乾後形似茶葉,主要活性成分為卡西酮(Cathinone),進入人體後會產生類似施用毒品的作用,台灣也將卡西酮、恰特草列為第二級毒品與管制藥品,民眾對於來歷不明的食物,應提高警覺、拒絕使用。

食藥署指出,恰特草又名阿拉伯茶、衣索比亞茶、葉門茶、巧茶、布希曼茶(Bushman's tea),是能全年保持葉片的常綠灌木,其外觀類似莧菜,葉子曬乾後則形似茶葉。

食藥署說明,在非洲及中東地區,當地人會將恰特草直接嚼食或曬乾後磨粉沖泡服用,短時間內會讓人覺得精力充沛、興奮無比。興奮狀態會隨著時間消退,但食用者可能會出現沮喪、厭食、易怒、抑鬱等症狀,多次食用之後就會上癮,因此又被稱為「東非罌粟」。

食藥署解釋,恰特草所含的主要活性成分為卡西酮,進入人體後會產生類似施用毒品的作用,長期大量濫用,可能引發高血壓、心血管疾病、心肌梗塞、性能力障礙、肝功能衰竭等疾病,更會對使用者精神方面造成很大的影響,如出現心跳加速、狂躁及暴力行為等,並產生幻覺、甚至增加憂鬱症自殺風險。

目前聯合國及美國、歐洲等多數國家已立法將恰特草列入毒品範圍進行嚴格管控,台灣亦先後將卡西酮及恰特草列為第二級毒品及第二級管制藥品。食藥署提醒,對於來歷不明的食物,應提高警覺,拒絕使用,避免上癮又傷身。

轉載自衛福部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913期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