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提升東海岸醫療服務量能 部東成功分院胸腔內科開診

2023/03/02 14:00

成功分院胸腔內科開張,王蘭福加入看診,省去患者遠赴台東市區就醫不便。(部東提供)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提升東海岸醫療服務量能,衛福部台東醫院成功分院今日首度開診胸腔內科,新到任院長王蘭福依專長加入看診;王蘭福表示,結核病3大預警特徵,包括發燒、咳嗽超過2星期及體重減輕,潛伏期雖長達5年但無傳染力,發病只要按時服藥2週就能減低傳染恢復日常,醫療過程僅需6至9個月就能痊癒。

成功沿線與南迴地區同樣有專科醫師人力不足問題,南迴已與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簽署進駐大武鄉衛生所,改善就醫不便問題;而成功沿線唯一醫院、成功分院則未能提供住院服務,專科門診服務量能有限,新增胸腔內科門診及牙科診次,有助提升東海岸醫療。

首聞胸腔內科進駐成功分院,家住成功市區的江姓女子不禁皺起眉頭,怨道老公氣喘多年,每月都得到台北複診,往返通交費問題小,遇天氣變化就突發的壓力讓全家都提心吊膽,分院開診免去長途奔波的疲累。另位阿美族候診長者則說,友人被檢查出罹患肺結核後,同住家人都得篩檢追蹤,依照醫囑按時吃藥,半年後痊癒才放下心中懸石。

衛生局長孫國平表示,過去成功沿線僅有成功分院及長濱鄉衛生所各執登牙醫1位,資源較為缺乏,成功分院牙醫師又須接受支援調派,每星期僅提供3診次門診;衛生局雖調派長濱鄉衛生所牙醫每週支援成功鎮衛生所1日看診,仍無法滿足需求,牙醫師楊菁的加入解決了在地醫療需求問題。

王蘭福說,到任發現台東縣肺結核發生率仍居高位,2021年全國新案發生率落在每10萬人30位,台東縣44位遠高於平均數居全台第3;另察覺成功、長濱一帶民眾公衛知識低落,因而帶了宣導海報交由護理師於候診長廊宣導。部東醫院表示,3月份起每週四上午9點至中午12點提供胸腔內科門診,牙科則於每週一、二、四全天提供醫療服務,且由每週3個診次增加至9個。

成功分院護理師大力宣導結核病可痊癒,潛伏期不具傳染力。(部東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