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治療腦癌高階技術 台科大教授運用研發促進生髮

2023/02/20 10:10

台科大教授廖愛禾,與台大、國防醫學院、三軍總醫院跨校合作,研發「微氣泡超音波無針注射系統」,將治療腦腫瘤的高階醫療技術,用於大幅提升內耳及中耳治療、促進生髮等藥物傳遞效率,打造更有效率藥物注射方式。(台科大提供)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國立台灣科技大學醫學工程研究所教授、研發處副研發長廖愛禾,與台大、國防醫學院、三軍總醫院跨校合作,研發「微氣泡超音波無針注射系統」,將治療腦腫瘤的高階醫療技術,用於大幅提升內耳及中耳治療、促進生髮等藥物傳遞效率,打造更有效率藥物注射方式,她表示,未來計畫搭載雲端平台,串接不同疾病應用科別之最佳化參數,整合醫院現有設備的數據、臨床前的實驗結果,實現「智能型微氣泡超音波無針給藥系統」。

廖愛禾研究微氣泡超過10年,去年榮獲國家新創獎之臨床新創獎。她表示,除了耳科和促進生髮,非血管注射的外用微氣泡從治療傷口到美白抗皺,甚至治療關節炎都能應用,未來潛力無窮,她將繼續推動醫療及非醫療的商品化應用市場。

廖愛禾說明,微氣泡過去常搭配超音波,用於腦腫瘤治療時的顯影和治療,過去腦腫瘤治療相當不易,開頭顱的手術困難,失敗風險也高,全球各大醫療重鎮花費多年,實驗「非侵入式」治療方法,發展出將微氣泡注入到血管中,以超音波震動微氣泡,產生「穴蝕效應」的做法,藉此打開會阻止物質經由血液進入大腦的「血腦障壁」,再注射抗癌藥物。

所謂「穴蝕效應」,是利用超音波使微氣泡震盪,最後在持續的高壓環境中破裂,產生「微噴流」,「微噴流」能穿透細胞間隙,增加細胞膜通透度,讓藥物滲透進去。廖愛禾觀察到這樣的技術常用在腦腫瘤相關的實驗,卻幾乎沒有用於其他領域,因此著手研究非血管注射的應用。

發展耳科相關應用的同時,廖愛禾表示,透過產學合作、材料技術移轉,逐步打開商業化、產品化的可能性,在三總進行促進生髮的臨床實驗,將受試者髮際線周圍分為左右兩側,一側使用超音波結合微氣泡,打開通透度,再敷上促生髮藥劑,另一側則不使用微氣泡,只用超音波和促生髮藥劑,結果顯示,有使用微氣泡的一側不只毛髮密度較高,髮幹也更強健,因為藥物傳遞效率更高,以往要每天敷藥的療程,透過這個技術,只要1週執行2次即可。

台科大教授廖愛禾,利用治療腦癌高階醫療技術,使微氣泡穴蝕效應幫助藥物進入皮膚基底層,促進生髮。(台科大提供)

台科大教授廖愛禾,與台大、國防醫學院、三軍總醫院跨校合作,研發「微氣泡超音波無針注射系統」,將治療腦腫瘤的高階醫療技術,用於大幅提升內耳及中耳治療、促進生髮等藥物傳遞效率,打造更有效率藥物注射方式。(台科大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