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關窗使用電暖器 室內缺氧老翁酸中毒送醫

2023/01/18 12:32

老翁不當使用保暖電器,室內缺氧導致酸中毒住院,苗栗醫院胸腔科主任陳俊偉(左)
和醫療團隊探視患者。(衛福部苗栗醫院提供)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入冬寒流、冷氣團一波波,對銀髮族健康是一大考驗。苗栗縣8旬許姓老翁,在家裡開電暖器禦寒,但沒有開窗通風,導致室內缺氧,加上本身又有慢性肺阻塞病史、肺部呼吸功能不佳,導致他體內二氧化碳蓄積、酸中毒,經緊急送衛福部苗栗醫院急診,一度失去意識,幸經插管治療及肺功能復健之後,現已順利出院。

苗栗醫院胸腔科主任陳俊偉醫師表示,天氣溫度突然改變,容易造成有心血管疾病或年長者身體發生問題,尤其銀髮族更要注意保暖。外出時,可以戴帽子、圍巾及手套等保暖,並隨著環境溫度變化調整衣著,避免神經對溫度調節紊亂,造成身體不適。

陳俊偉指出,室內不同溫度環境轉換時,也會造成血管極大的壓力,尤其像起床前後被窩溫度、洗澡前後浴室溫度,都與室內溫度有不小的差異,建議可以在床邊準備外衣,室內可以開暖氣,或者可以在浴室內裝設天花板嵌入式照暖燈、洗澡前在浴室門口開電暖器。

陳俊偉也特別提醒民眾,使用電暖器時須開窗保持通風、避免缺氧情形發生;注意用電及電暖器周邊安全,避開潮濕環境及易燃物;開電暖器時可以在室內放一盆水,保持空氣濕度。

苗栗醫院胸腔科主任陳俊偉提醒,應正確使用電器保暖,才能確保安全並維持健康最佳狀態;情境照,非新聞當事人。(衛福部苗栗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