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小年夜逢大寒 營養師授3招提升免疫力、補氣又養顏

2023/01/20 14:00

營養師余朱青表示,大寒這一天可以來碗雞湯,暖身也暖心。示意圖。(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小年夜的這一天,也是24節氣中的大寒,通常是1年之中最寒冷的時候,需要更加留意身體狀況。營養師余朱青於臉書粉專「余朱青 營養師」發文指出,天冷時節適合來碗暖呼呼的雞湯或暖胃的糯米粥,也可多吃黑芝麻、黑木耳、黑豆、海帶及葡萄等黑色食物,補氣又養顏。不過,切記別補過頭反而上火,造成身體負擔得不償失。

多喝雞湯

雞肉本身是優質低脂蛋白質來源,雞湯在傳統中醫、西方醫學觀點中也被視作可提升免疫力,像是含有多醣體的香菇雞湯、低脂高蛋白的蛤蜊雞湯,或是富含硫化合物大蒜素的蒜頭雞湯,口味多元,適合在寒冷的天氣裡享用。

多吃黑色食物

黑色食物具有補氣健體功效,黑芝麻、黑木耳、香菇、黑糯米、黑豆、海帶、黑棗、葡萄等富含多種微量元素和維生素,可多運用於冬季料理,保健身體的同時也能養顏美容。

吃糯米粥來暖胃

從中醫角度來看,糯米可補中益氣、養脾健胃,除了可製成米糕或熬煮鹹粥,也可做出紫米紅豆粥、桂圓糯米粥的甜甜好滋味,暖胃又暖心。

余朱青提醒,雖然食補有益健康,然而天冷之際,腸胃功能也可能會比較虛弱,暴飲暴食或補過頭反倒讓腸胃難以負荷,建議控制總量攝取、避免過於油膩,而且最好以溫補食材為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