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年後健檢必做3大檢查 提早掌握身體警訊

2023/01/29 06:29

再也沒有什麼事比健康更重要了,醫師提醒年後應為自己安排健康檢查,以掌握自己的身體狀況。(佳齡健康提供)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農曆年過後又是新的開始,建議您和家人在全心投入工作或是學業前,仍應抽空檢視一下自己的健康狀況,尤其是年長者和慢性病患更要特別注意自己的血壓、血糖、血脂是否控制得宜,醫師更提醒,心腦血管、肝臟和腸胃道系統的健康更是不容小覷,應納入健檢項目,提早掌握身體警訊。

佳齡健康副院長,也是家醫科主治醫師蕭吟娜指出,過年一直是台灣最盛大的節日,在這個闔家團圓的日子裡,除了吃年夜飯、守歲、拜年話家常外,也有不少人待在家看電視、玩桌遊、上網打電動等,大部分的人都會處於比較放鬆的狀態,但是在準備上班前,最好還是要注意一下自己的身體健康。

年節飲食多高油高鹽 小心「三高」上升

蕭吟娜指出,本來有規則在吃藥的慢性病族群,可能在農曆春節期間因為沒有攜帶藥物返鄉或因為連日的走春和開心的寒暄,而「自動放年假而停止服藥」,偏偏年節飲食大多為高油、高鹽或高糖的食物,易使血壓、血糖或血脂控制不佳,以致讓心、腦血管疾病發作的風險大幅上升。

她建議,除了應保持回復每日規律量測血壓,持續將血壓控制在正確的範圍外,年後也應抽血測量血糖和血脂,以免「三高」大幅飆升,影響健康。

醫師提醒,每日量測血壓,並將血壓控制在正確範圍內,可以避免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圖擷取自freepik網站)

防心腦血管病變 3項檢查不可少

年假總是在台灣氣候最濕冷的1、2月,寒冷的冬日一直是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時期,而過年這件令人雀躍的事情,可能會讓心血管問題加重。針對本身可能就有心律不整或慢性心血管疾病、心絞痛或腦血管疾病的族群,年後可以考慮心臟和血管相關的健康檢查。

寒冷的冬日一直是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時期,透過醫師聽診,以及相關心臟檢查,有助了解自己的心臟健康。(佳齡健康提供)

●心臟超音波檢查:可知是否有心臟瓣膜逆流加遽、心臟跳動、收縮或放鬆異常和心臟內是否有血栓等來評估心臟的健康狀況。

●血管內皮檢查(FMD ,Flow-mediated dilation):檢測血管的健康程度,可以偵測早期血管發炎、血管內皮異常,幫助我們知道血管健康狀況處在哪個等級和心血管疾病風險程度。

●頸動脈超音波:幫助我們知道血管是否有斑塊堆積、是否有狹窄、狹窄程度等級和血液流速狀況等,以評估腦血管疾病的發生風險。

抽血+腹部超音波檢查 肝臟狀況一目了然

長期有脂肪肝或本身為慢性B型或C型肝炎帶原者的族群,因為年節可能大量熬夜、飲酒或高脂食物讓原本就處在慢性發炎的肝臟雪上加霜,甚或本身即被醫師診斷為慢性肝臟纖維化或肝硬化的族群,年後建議一定要關心肝臟的健康狀況。

透過抽血檢查可知肝功能狀況。(圖擷取自shutterstock網站)

●抽血看肝功能是否有大幅上升的情形。

●腹部超音波檢查:可知脂肪肝和肝纖維化的程度是否加劇,以掌控自己的肝臟健康情形。

胃腸內視鏡檢查 洞察腸胃道健康

腸胃道的健康也是年後健康檢查的重點項目,熬夜、飲酒和大量美食,可能使腸胃道負擔急速加劇,常見的像是食道潰瘍、食道裂傷、胃食道逆流、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痔瘡流血等,都是常見在年後容易發生的健康問題。

而長期胃食道逆流導致巴瑞特食道,是食道癌發生之危險因子,胃潰瘍亦是胃癌的最大風險因子之一,因此年後可考慮安排胃腸內視鏡檢查,早期發現胃發炎、胃糜爛或食道黏膜受傷腐蝕等,都可以透過早期治療而痊癒。

蕭吟娜醫師建議,年後要為自己安排健康檢查,心腦血管健康、肝臟健康和腸胃道健康不可少。(佳齡健康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