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成癮也能被測量? 研究發現大腦新模式

2022/12/31 22:19

國外研究指出,「神經生物學渴望特徵」(NCS)顯示了大腦神經如何預測渴望程度,並可將這種模式套用在酒精、香菸、毒品等成癮物質上;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當我們看到美食時,總忍不住想嚐個幾口,這些都是來自我們大腦對食物的渴望,而國外研究指出,有一種穩定的大腦模式能測量大腦對食物、藥物等物品的成癮程度,且未來將有助於診斷渴望、成癮等腦部疾病。該研究發表於期刊《自然神經科學》(Nature Neuroscience)。

耶魯大學《Yale》在其官網發布新聞指出,耶魯大學、達特茅斯學院和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的研究發現,大腦對於成癮、渴望具有一種穩定的模式。在這項研究中,使用功能性核磁共振成像(fMRI)數據觀察大腦活動,以及99個人對渴望的自我報告評估來訓練機器學習算法。fMRI數據針對個人在觀看美食圖像時收集,並讓參​​與者對他們渴望的強烈程度進行評分。

研究結果顯示,該算法確定了一種大腦活動模式,可用fMRI圖像來預測人對藥物和食物的渴望強度,他們稱之為「神經生物學渴望特徵」(NCS),它顯示了大腦區域的神經活動如何去預測渴望程度,並且可將這種模式套用在酒精、香菸、毒品等成癮物質上。

這項發現可作為了解渴望、成癮等腦部疾病的重要一步。耶魯大學醫學院精神病學副教授庫柏(音譯:Hedy Kober)表示,這種穩定的疾病生物學指標能對人進行測試,並試著診斷是否患有成癮類疾病。她也表示,NCS能預測人們對物質的渴望,它是渴望和成癮的生物標誌物。

此外,研究人員指出,它還可以用於區分吸毒者和非吸毒者,使其作為一種潛在的神經標誌物,未來甚至可能用於診斷藥物濫用。NCS還提供了一個新的大腦目標,以更好地了解食物和藥物的渴望如何受到環境或情緒狀態的影響,例如使用NCS去衡量壓力或負面情緒如何增加沉迷於巧克力的衝動。

庫柏表示,雖然NCS很有前景,但它仍需進一步驗證,目前尚未用於臨床,但這可能會在幾年後實現,現在她和她的團隊正努力了解這個大腦區域。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