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中醫師教「拍打」疲倦、痠痛不再來

2022/11/27 12:17

濕熱若阻塞心包經,會出現精神困倦;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文/蕭坤元

人的經絡的命名通常是以身體影響重大的臟腑作為命名,例如肝經就是經過肝臟,也與中醫的肝功能息息相關,也就是關於情緒症狀、神經內分泌功能,或者是類似西醫肝臟的新陳代謝功能,類似的還有肺經、心經、脾經、腎經等,都有一個具體且實際存在的內在器官,我們可以從這個實際器官去了解這個經絡的功能。但是,心包經與三焦經與上述不同,並非以實質內在器官來做命名。

心包經阻塞 困倦、胸悶、腫脹

以心包經為例,經絡方向主要經過了包裹心臟周圍的心包區域,實際上的功能則是與心臟功能相關,但心包經的功能更反映出精神狀態。若個人飲食太過油膩、或者夏天溼熱,抑或是環境屬於濕熱環境,又個人體質虛弱,濕熱外邪就會影響自己造成疾病,濕熱若阻塞心包經,除了會出現精神困倦、胸悶症狀之外,也可能出現經絡的經過部位腫脹不適,例如腋下、手臂、手掌腫脹等。

心包經保養 由上往下拍打手臂內側

民眾平時可以拍打心包經作為保養,也就是從手臂上端,沿著內側一路拍打或按摩到手掌的部位,生活作息則要注意避免油膩食物,保持心情愉快與適度放鬆運動都可以幫助維持心包經的健康。

心包經、三焦經保養方法。(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三焦經堵塞 容易產生發炎反應

三焦的概念就更為抽象了,我們應該找不到一個叫做三焦的實質器官。以中醫古典概念而言,三焦其實是氣跟水通行的管道,若三焦產生堵塞,容易造成身體某些部位產生發炎反應,某些部位又很像是寒症,這種冷熱夾雜的體質。

新冠肺炎感染人體後的後遺症其實就很像三焦經堵塞,這是因為人體的免疫系統有時會產生過度反應,因此造成部分部位的發炎現象,例如頭痛、肩頸痠痛、心悸、胃痛、消化不良等,但是其他部位又因為病症剛痊癒,因此顯得虛弱。

三焦經堵塞,會造成部分部位的發炎現象,如肩頸痠痛;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三焦經保養 由下往上拍打手臂外側

對於三焦經堵塞,一昧地使用消炎藥一般而言是效益不大的,因為病症還是會反覆出現,仍然要讓三焦經暢通才能健康。民眾平時可以拍打三焦經的部位做為保養,也就是從手背沿著手臂外側一路拍打或按摩到肩膀外側,生活作息則是要避免情緒起伏、避免抑鬱不樂,同樣地,適度運動與放鬆都對於三焦經有幫助。

(作者為崇學馬光中醫診所醫師)

崇學馬光中醫診所蕭坤元醫師。(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