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安全性行為仍會中HPV病毒 醫:接種疫苗可預防

2022/10/07 12:31

醫師提醒,由於HPV病毒會藉由皮膚與黏膜鑽入造成感染,保險套未覆蓋之處也有可能會因親密接觸而有感染風險,因此若想預防HPV病毒,建議快接種疫苗;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全程安全性行為就不會感染HPV嗎?對此,醫師提醒,由於HPV病毒會藉由皮膚與黏膜鑽入造成感染,保險套未覆蓋之處也有可能會因親密接觸而有感染風險,且HPV初期檢查難以檢測,僅能由抹片得知,因此若想預防HPV病毒,建議快接種疫苗,不僅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蘆洲愛林診所醫師林智葳在臉書專頁「醫心葳你Wei醫師~林智葳醫師」發文指出,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 Virus,HPV)不僅引起菜花,經過數年時間更有可能會發展為各種癌症,如子宮頸癌;陰莖、肛門、口腔癌。HPV的研究讓我們知道有些癌症的成因,主要是來自於病毒感染,所以HPV疫苗是可以用來預防癌症的疫苗。

全程安全性行為也無法保證不感染

林智葳表示,由於HPV病毒會藉由皮膚與黏膜鑽入造成感染,保險套未覆蓋之處,也有可能會因親密接觸而有感染風險,故安全性行為也無法完全保證不感染。

林智葳強調,HPV乳突病毒目前被發現有170幾種,其中只有9種型別是屬於強致病株,比較有名的是造成菜花的第6、11型,與子宮頸癌的16、18型,剩下的病毒株感染人體後,大部分都會被人體成功清除。

林智葳進一步說,不過感染成功後,HPV病毒並不會立刻造成菜花或癌症,而是會與人體進行長達半年甚至1年的纏鬥後,僅有10%至15%的病毒會感染成功並引發症狀;剩下的80%,病毒都會被人體所清除。

疫苗安全性高 越年輕施打效果越好

林智葳表示,HPV疫苗目前開放施打年齡為9至45歲的男女生,越年輕施打由於免疫反應較強,所以效果較好;就算得過菜花或相關癌症的人,由於還有其他病毒株的威脅疑慮,還是可以施打。

林智葳提醒,HPV疫苗是採取較成熟的技術平台,即次單位蛋白平台(與高端和Novavax相同),疫苗本身也經過完整的3期臨床試驗測試,其安全性相當高,只是如果有懷孕計畫的女性,建議產後再行施打(目前對於懷孕和胎兒之風險未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