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換腎女染疫呼吸窘迫葉克膜救命 肺部恢復9成重回職場

2022/10/05 17:58

張小姐武漢肺炎重症造成呼吸窘迫命危,陳韋成(左)、陳傑龍醫師以插管及葉克膜治療搶回性命。(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46歲在大賣場工作的張小姐10年前換腎、長期服用免疫抑制劑,且有高血壓病史,今年5月因職場染疫,確診隔天就發燒、呼吸困難,血氧掉到90%緊急就醫,病情也急轉直下出現「急性呼吸窘迫症」經插管、葉克膜治療搶救,克服出血、感染,終於救回性命,現在肺部恢復9成,這個月重回工作崗位。

張小姐說,當時疫情嚴重,沒想到自己會確診還併發重症命危,想來餘悸猶存,感染醫療團隊救治。

患者以葉克膜治療,爭取肺部治療與休養時間。(圖中患者非本文人物,記者蔡淑媛翻攝)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暨重症系醫師陳韋成表示,武漢肺炎約有5%會重症,大多伴隨急性呼吸窘迫症,這是一種快速進展的廣泛性肺泡損傷,伴隨嚴重低血氧,嚴重時死亡率高達88%。

陳韋成說,武漢肺炎侵襲肺部,對肺部傷害大,肺泡發炎、積痰,無法換氣導致缺氧,或是損害肺部血管造成血栓,武漢肺炎重症出院後約有5成因肺纖維化等問題會抑賴呼吸器。

張小姐染疫後隔天發燒、呼吸困難,起身也氣喘吁吁,自己一量血氧僅90%,就醫後病情迅速惡化,採檢CT值17.5,確診武肺併發重症,出現急性呼吸窘迫症,雙肺嚴重浸潤,確診後3天就插管急救,血氧仍持續掉到70%,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暨重症系醫師陳傑龍說,隔4天又放置葉克膜搶救。

陳韋成說,張小姐除了葉克膜救命,插管治療時同時進行肺保護通氣策略,依其身材、體質及監控病程給予進氣量,避免傷肺及惡化,加上張小姐染疫後警覺性高即時就醫,加上肺保護通氣策略,保護肺部,恢復良好,住院35天出院,不用仰賴呼吸器,現在肺功能也恢復9成。

陳韋成醫師說,張小姐武漢肺炎併發重症,出現急性呼吸窘迫,雙肺嚴重浸潤。(記者蔡淑媛攝)

陳韋成指張小姐罹患武漢肺炎併發重症,雙肺嚴重浸潤,經治療逐漸好轉,恢復正常(左至右圖)。(記者蔡淑媛攝)

陳韋成也說,院內急性呼吸窘迫症治療團隊運用智慧醫療系統改良介面,透過即時病情數據儀表版,一目瞭然監控快速變化的病程,提升治癒率,將急性呼吸窘迫症治死率從70%降低到30%,成果也發表於急重症醫學權威期《重症照護》(Critical care)。

張小姐確診重症命危在中國附醫急性呼吸窘迫治療團隊治療下康復。(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