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有症狀卻快篩陰? 醫:小心A型流感作祟

2022/10/02 11:50

醫師表示,流感通常剛開始就會以全身性症狀如發燒,而武肺病毒通常初期會以上呼吸道為主,雖然武肺和流感在初期症狀稍有差異,但最終診斷仍然要靠試劑篩檢;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明明身邊好友陸續確診,自己也開始出典型的武肺症狀,但為何快篩卻怎麼篩都是陰性呢?對此,醫師表示,流感和武肺病毒都屬於呼吸道類的病毒,感染途徑類似,但流感通常剛開始就會以全身性症狀如發燒,而武肺病毒通常初期會以上呼吸道為主,如果有上述流感相關症狀卻屢篩陰性時,記得跟醫生討論,由醫師採檢。

蘆洲愛林診所醫師林智葳在臉書專頁「醫心葳你Wei醫師~林智葳醫師」發文指出,在台灣因為各項公共衛生措施和防疫觀念的普及,許多以前常見的季節性流行疾病都已沉寂不見;但最近在門診常見許多高燒不退、全身痠痛、屢篩陰性的病人,經過轉診或進一步檢查才知道原來是得了A型流感 。

林智葳表示,流感和武肺病毒都屬於呼吸道類的病毒,感染途徑類似,大多經由飛沫、接觸、甚至密閉空間內的空氣傳染;但流感通常剛開始就會以全身性症狀如發燒、肌肉酸痛、頭暈無力來表現;武肺病毒通常初期會以上呼吸道、喉嚨疼痛、聲音沙啞、鼻水噴嚏為主。

林智葳說,雖然武肺和流感在初期症狀稍有差異,但最終診斷仍然要靠試劑篩檢;目前流感快篩在台灣仍規定要由醫事人員採檢,所以外面買不到試劑;如果有上述流感相關症狀卻屢篩陰性時,記得跟醫生討論,由醫師採檢。

流感重症 死亡率高達20%

林智葳強調,如同武肺一般,流感病毒也不是類似小感冒的溫馴病毒,感染之後一樣有重症和死亡的可能,也更有類似新冠小兒多系統發炎症候群/AISC等的併發症;且流感病程若不幸發展為重症,其死亡率高達20%(相較於OMICRON的6%);若同時感染武肺與流感病毒(Co-infection)死亡率更是可能上看30%,不可不慎。

至於流感是否有疫苗可接種,林智葳表示,相對於武肺疫苗而言,流感疫苗是屬於技術純熟、歷史悠久並擁有完整數據的疫苗,沒有特殊禁忌症前提下,會鼓勵盡量施打;每年10月份後,政府會依據年紀與風險分批開放公費施打,可以多注意相關資訊。

林智葳說,流感疫苗分為雞胚胎培養疫苗(歷史較悠久)、細胞培養疫苗(近年發展而成)等2款。其中雞胚胎培養之疫苗,因為含有第二型卵白蛋白(Gal d 2ovalbumin)產生嚴重過敏反應,所以若是對蛋白或傳統流感疫苗過敏的人,可以考慮細胞型流感疫苗;而細胞選值的病毒株可能較為精準(比起雞胚胎培養),因此保護力可能較為接近WHO所建議之殖株。且目前2種疫苗6個月以上的族群就可以施打。

林智葳進一步說,流感和武肺疫苗都屬於不活化疫苗,可以同時或間隔任何時間施打;若確診過武肺,則必須與確診日間隔3個月後才能施打武肺疫苗,流感疫苗則沒有限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