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夜貓族注意! 研究:罹患糖尿病與心臟病風險更高

2022/09/28 15:55

研究發現,夜貓族罹患第二型糖尿病與心臟病的風險可能更高,更有可能發生胰島素阻抗;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喜歡晚睡晚起的人要注意,美國研究發現,這類夜貓族罹患第二型糖尿病與心臟病的風險可能更高!與早睡早起的人相比,夜貓族不但久坐不動、有氧運動的程度相對較低、且休息及活動時燃燒的脂肪更少,代表更有可能發生胰島素阻抗,意味著他們的肌肉需要更多胰島素才能獲取所需要的能量。該研究發表於《實驗生理學》(Experimental Physiology)。

據《CNN》報導,研究一項研究將51名沒有心臟病及糖尿病病史的成年人,依據他們的睡眠習慣分為早鳥、夜貓兩組,在研究期間,控制他們的飲食與夜間禁食,監測他們一星期的活動,研究他們的新陳代謝是如何透過脂肪或是碳水化合物來取得能量,結果發現,不管是運動時還是休息時,早鳥組都比夜貓組使用較多脂肪來取得能量,而夜貓組較多使用碳水化合物做為能量來源,這代表夜貓組比較容易堆積脂肪。

沒有參與研究的西北大學醫學院生理時鐘與睡眠醫學中心主任菲利斯·吉伊(音譯Phyllis Zee)指出,有充分的證據顯示,晚睡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與代謝疾病的風險,像是睡眠不足、晝夜節律失調、晚點進食、少曬日光與晚上在有燈光的地方待比較久,都被證明會影響胰島素敏感性。

該研究資深研究作者、美國羅格斯大學人體運動學與健康系副教授史蒂芬·馬林(音譯Steven Malin)表示,睡眠對生產力、學校表現、社會功能、生活習慣都有影響,這也是為什麼早睡早起的學生會在白天表現更好且活躍,而夜貓組可能會使用更多菸、酒精、咖啡因,且在半夜吃的更多,使脂肪積在胃及腹部區域。

馬林說明,睡眠型態會反映人體如何使用胰島素並影響新陳代謝,胰島素會告訴肌肉要像海綿吸水那樣吸收血液裡的葡萄糖,但如果不鍛鍊肌肉,如同幾天不吸水的海綿會變硬,即便一滴水也不會使它重新變軟。然而,現在需要更多研究來確定,這種代謝差異是因為晝夜節律失調,或是夜貓天性與社會所設定的時間有時差所造成。

馬林強調,這不僅僅是夜貓族會更容易罹患第二型糖尿病及心臟病,可能指出更嚴重的社會問題,該如何去幫助天生生物時鐘與社會時間有時差的人,又或者是,社會所規範的時間讓天生的夜貓族處在更危險的情況生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