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確診後當心無聲後遺症! 研究:恐增心血管風險

2022/09/18 11:19

醫師表示,除了疲倦、腦霧外,研究也發現,有些「無聲無息的後遺症」正在發生,包括膽固醇超標、BMI上升、體力下降等,威脅體內代謝,也使日後得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增加;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雖然大部分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確診患者只有輕症,但康復後又要擔心長新冠後遺症,但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提醒,除了疲倦、腦霧外,研究也發現,有些「無聲無息的後遺症」正在發生,包括膽固醇超標、BMI上升、體力下降等,威脅體內代謝,也使日後得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增加。

黃軒在臉書專頁「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之前的研究顯示,即使患COVID-19 輕症病患,也是會有長新冠症候群,會出現疲倦、腦霧、頭痛、嗅味覺的喪失或心理壓力問題,這些症狀可維持到180天。但近日瑞士的一篇文章顯示,有些年輕人,在COVID-19康復的180天之後,除了之前的症狀,其實仍然會有一項無聲無息的後遺症正在進行,像是體內的膽固醇超標和壞的膽固醇也上升、一直使他們的BMI開始上漲,而體適能力也就愈來愈差。

黃軒表示,蘇黎世大學的教授與其研究小組進行COVID-19對年輕軍人的持續影響研究,以501位青年人為研究對象,研究發現長新冠症候群大部分在180天內,武肺的受試者容易出現持續疲勞、嗅覺下降以及生殖和心理問題;其中有177位在確診後超過180天,症狀如果仍然存在,大都變得不太明顯,甚至自覺毫無症狀。

黃軒說,雖然180天後症狀不明顯,但危機卻存在。據研究人員發現,即使是180天後,這些年輕人體內不自知的出現「膽固醇上升」、「低密度(壞)膽固醇上升」、「BMI上升」、「體力下降」。研究人員認為,這些體內危機的增加,在這些康復的年輕人身上,其實已經正在威脅體內的代謝,也使日後得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增加。

黃軒進一步指出,該研究領導教授也認為,當年輕人確診COVID-19後在180天內有長新冠症狀,是需要追蹤治療;而那些即使超過180天後的確診者,即便無症狀或看似都已經恢復了,仍然要定期追蹤其健康,尤其當這些人在180天後,出現運動耐力下降或BMI忽然上升的情況,其實這些都是得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殺手。

黃軒提醒,此次研究的年輕人都未接種疫苗,即使超過180天其後遺症仍然存在,雖然需要更多醫療研究報告,但這段期間「打滿3劑疫苗」,預防重症、死亡是不變的事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