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激活呼吸道免疫細胞 吸入式「黏膜疫苗」抗武肺新利器

2022/09/11 15:18

姜冠宇表示,黏膜疫苗可以促進全身免疫反應,未來將加入戰場;圖為情境照。(圖取自Getty Image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延燒第3年,疫情遲遲未解,還出現許多變異株,造成全球防疫上的困難。有鑒於此,各國正在開發「粘膜疫苗」,醫師姜冠宇指出,這種疫苗可促進全身免疫反應,激活鼻子和呼吸道粘膜組織中的免疫細胞,讓局部細胞充當感染部位的哨兵,預期未來將加入防疫戰場。

黏膜疫苗可將專屬抗體「IgA」拉入戰場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整合醫學照護科醫師姜冠宇在臉書粉專「姜冠宇醫師 Pro'spect」發文提及,很多學術部落格再寫的鼻噴疫苗,與其他正開發的口腔疫苗,一起被稱為「黏膜疫苗」,此類疫苗最大特性,就是把粘膜專屬抗體「IgA」拉入戰場。

目前肌肉注射在降低疾病嚴重程度和防住院做得很好,但不能很好地阻止輕度疾病或傳播。姜冠宇解釋,原因是它們被注射到肌肉中,肌肉注射會引發免疫反應,其中T細胞和產生抗體的 B細胞,在血液中循環,但它們在鼻子和肺部的含量還不夠高,無法提供即時夠快速的保護。

黏膜疫苗劑量是注射疫苗的5/1

姜冠宇表示,據研究顯示,黏膜疫苗可促進全身免疫反應,激活鼻子和呼吸道粘膜組織中的免疫細胞,讓局部細胞充當感染部位的哨兵,被稱為組織駐留記憶T細胞和B細胞的局部黏膜免疫細胞,與循環T細胞和B細胞功能略有不同。組織駐留記憶B細胞,產生稱為分泌性免疫球蛋白A(IgA)的抗體,這些抗體與呼吸道層交織在一起,可能能夠迅速阻止病原體。

姜冠宇說明,黏膜疫苗包裝成氣霧劑,用噴霧器從嘴裡吸入,劑量是注射疫苗的5/1,一些正在開發的黏膜疫苗以藥丸的形式被吞服。目前全球已有約有100種黏膜疫苗正開發中,大約有20種已經在人體中進行臨床試驗, 其中2種在中國,已完成或正進行3期研究,印度和中國都已經准許把這種粘膜疫苗當作加強劑使用。

未來還有更多組合接種問世

●奈米疫苗:用奈米技術實現1次攜帶多價序列,與利用較長半衰期在體內定期釋放追加劑量,就不用多次打加強針,打破3個月續航力大退的魔咒。

●與流感整合的組合疫苗:就不用花時間分開2次接種,目前Novavax做到1、2期。

姜冠宇指出, 新冠病毒的變異量已證實比流感病毒還大,是流感的4倍,且病毒的變異仍非季節性,變異方向不若流感明確,監測新冠病毒的系統也還不比流感穩定成熟。

國外研究發現小規模隔離,如禁止小型聚會,比邊境措施效果還顯著,姜冠宇認為,這也代表該邊境防疫就該漸漸鬆綁了,接下來的防疫成績將完全取決於該國接種策略,「國內0-4歲小孩有打完應接種的劑量,台灣就應該即刻開放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