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比領西藥人數多! 清冠一號已62.4萬人領藥 花9.37億公費

2022/09/09 15:24

王必勝表示,原本清冠一號公費對象沒有明確適用標準,因同樣適用於防止輕症、無症狀轉成重症,一開始的思考方向是跟西藥的標準一樣。(資料照)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因應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疫情,目前確診武肺者經中醫師診療後可公費領用中藥抗病毒藥「台灣清冠一號」,但衛福部規定將在本月15日起增設公費領用條件。統計目前已有62.4萬人領用、申報金額高達9億3701萬元。

本月15日起,清冠一號限縮公費對象,僅限確診後有重症風險因子高風險族群可使用,條件包含年齡65歲以上、65歲以下BMI≧30、糖尿病、慢性腎病、心血管疾病、慢性肺病、結核病、慢性肝病、失能、失智症、吸菸、免疫功能等疾病者。

另外,增列任一中醫急迫病勢,第1,高熱不退(體溫39°C以上持續2日);第2,咳嗽明顯,兼具喘症;第3,咽痛嚴重,飲食困難。12歲以上(孕婦除外)符合前開條件症狀者,都可由中醫師開立公費台灣清冠一號。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表示,原本清冠一號公費對象沒有明確適用標準,因同樣適用於防止輕症、無症狀轉成重症,一開始的思考方向是跟西藥的標準一樣。

但公布後中醫師有不同看法,王必勝指出,衛福部中醫藥研究所也有以中醫角度給予建議;畢竟清冠一號是中藥,不宜全部用西藥的想法思考,因此在原本公布的條件中,又修正適用範圍,納入3項中醫急迫病勢。

累計到本月8日止,共計1439家院所提供62.4萬人服用公費「台灣清冠一號」,今年累計申報金額9億3701萬元,1人份療程5天,公費報價為1500元。而西藥的抗病毒藥物分別有輝瑞的倍拉維(Paxlovid)已領用45萬9332份、默沙東的莫納皮拉維(Molnupiravir)9萬9171份,共計55萬8503份,二者相加比清冠一號少了非常多。

清冠一號目前已有62.4萬人領用、申報金額高達9億3701萬元。(資料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