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出遊人變多被蛇咬也增 急診醫:4大NG行為毋通做

2022/08/19 11:47

近期出遊民眾變多,不少人可能會選擇往戶外跑,享受大自然。急診醫師翁梓華表示,相對地,收到的被蛇咬患者也變多。圖僅示意,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期出遊民眾變多,不少人可能會選擇往戶外跑,享受大自然。急診醫師翁梓華於臉書粉專「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發文指出,相對地,收到的被蛇咬患者也變多,並藉機分享「急診的野外醫學」,若不幸被咬,有4個常見錯誤不要犯。

翁梓華表示,大多數的蛇怕人,見到人就先逃跑,除非一直受到刺激才較易進入緊戒狀態,如果被蛇咬不要驚慌,毒蛇的毒液常用於對付獵物,人不是蛇的獵物,有時咬你也不見得會噴毒汁,醫學上稱為「乾咬」,但以下重點須留意:

不要打蛇

打蛇可能反而會讓蛇想發動二次攻擊,建議可拍照錄影紀錄蛇的外觀,由受過專業訓練的急診醫師協助判定蛇的種類。

不要吸吮、不要切開傷口

吸吮、切開傷口可能會增加感染機率,此外,應先解開戒指、手鐲等束縛物,避免真的中毒時,組織腫脹反而不好取下。

不要綑綁患肢

台灣相較於美國,若被蛇咬通常在30分鐘以內可送抵醫院,因此不建議綑綁患肢。

不要塗抹精油或草藥、也不要火烤或冰浴傷口

根據研究指出,擦精油、草藥或火烤、冰浴傷口無法有效止痛,還可能導致血管收縮讓組織更容易壞死,「蛇毒血清治療」是目前最有效的治療方式,同時也要及早叫救護車。

被蛇咬傷若無大礙,要在急診留觀多久時間,翁梓華以毒蛇種類劃分:

● 神經性毒蛇:如雨傘節、眼鏡蛇。咬傷後中毒現象多會在0.5-6小時內發生,若症狀輕微、局部麻痛,未於6-8小時惡化,醫學研究指出可安排出院門診追蹤。

● 出血性毒蛇:如赤尾青竹絲、龜殼花。症狀有時會出現在咬傷後的12小時,可觀察久一點再回家。

● 綜合性毒蛇:如鎖鏈蛇。綜合上述2種毒蛇特性,也是會觀察稍微久一點,時間拉長至12小時以上。

翁梓華說,臨床上為了保險起見,他通常會幫輕症者打破傷風,也會把人留下觀察1天再讓對方回家,尤其是傍晚求診的,晚上容易疏於照顧,他也不會讓患者在這段時間回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