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被車輾頭竟無大礙? 醫分析原因:的確有可能

2022/08/13 14:22

太陽穴是頭骨相對比較薄的地方,如果頭骨側邊受到瞬間撞擊,要特別小心此處的頭骨骨裂;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台北市中山區11日發生1起驚悚的交通事故,1名男子躺在馬路邊紅線上睡覺,結果汽車駕駛因為視線死角,直接從頭上輾過去,所幸被輾過的男子並無大礙。醫師認為,頭骨相當堅硬,的確有可能安然無恙,但畢竟頭還是身體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因此仍要避免受到嚴重傷害,同時也分析頭骨相對容易碎裂的地方,提醒民眾注意。

急診醫師翁梓華在臉書粉專「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發文分享,根據外國研究指出,兒童頭骨可以承受的壓力大約是470至520磅左右(大約200公斤)。日本研究則顯示,成人頭骨則可以承受大約1200磅左右(大約550公斤)。

翁梓華指出,1台轎車重量落在1.2至1.6公噸左右,考量到4個輪子平均分配重量,1個輪子所承受的重量大約是300-400公斤,如果真的被輾壓過去,確實頭骨是可能可以安然無恙,但這樣的重量一定會伴隨頭部的撕裂傷,同時也不能確保頸椎是否受損,因此還是建議要到醫院接受傷口照護、破傷風疫苗施打與頸部影像學檢查是否有受損。

雖然頭骨相當堅硬,但翁梓華提到,頭骨碎裂並不罕見,頭骨厚度並非均質,相對的有些地方比較厚、有些地方比較薄,通常急診醫師在看影像時,都會特別針對比較容易骨折的地方多看幾眼:

太陽穴:太陽穴是頭骨相對比較薄的地方,如果頭骨側邊受到瞬間撞擊,要特別小心此處的頭骨骨裂。

眼窩:特別是眼窩下方的骨頭相對來說比較薄,常因打架時被打到眼睛的瞬間壓力,而造成眼窩下方的骨頭破裂。

顴骨:顴骨因本身結構而有顴骨弓向後延伸接到頭骨,當頭部前方受到撞擊的時候,顴骨邊緣就可能因此而斷裂。

鼻骨:鼻骨也常見於鬥毆過程或是被東西砸到、打到鼻樑骨骨折,儘管鼻骨骨折可以自行癒合,但如果沒有進行復位,常會讓外觀看起來鼻頭彎曲影響到整體面向。

翁梓華提醒,頭是身體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切勿以身試驗頭骨硬度,如果真的不幸頭骨受傷,還是建議要到急診給醫師評估一下。畢竟嚴重頭部撞擊常常也會伴隨頭部內部出血或頸椎受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