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奈米刀抗癌 精準執行立體定位放射治療

2022/08/09 14:46

郭綜合醫院將於今年8月引進啟用最新型、有多項優異特色的直線加速器Versa HD (奈米刀)對抗癌症。(郭綜合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癌症治療日新月異,精準治療已成為主流,而精準放射線治療則是透過軟體提升(精準規劃治療範圍及劑量),並藉由其他設備輔助(如影像導航、呼吸調控系統等),確認放射劑量與腫瘤位置,達到更精準的治療、減少對正常器官的副作用;郭綜合醫院將於今年8月引進啟用最新型、有多項優異特色的直線加速器Versa HD (奈米刀)對抗癌症,可精準執行立體定位放射治療。

郭綜合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陳紘玉醫師表示,身體立體定位放射治療(SBRT)單次劑量是傳統放療的2至10倍劑量,治療次數在5次以內,可精準治療腫瘤,達到類似手術效果,最初主要應用在肺癌上,後來擴展到肝癌及寡轉移腫瘤(轉移腫瘤小於5顆)。

據文獻指出,SBRT在早期肺癌及肝癌有相當好的局部控制率,在早期肺癌,1年的局部控制率可達8至9成;在原發性肝癌,1年局部控制率也可達6成以上,針對體積較小的腫瘤,甚至能達到8、9成以上的控制率。特別適合在年紀超過75歲,身體狀況不宜手術、局部治療失敗者。

陳紘玉說,在寡轉移腫瘤上,也有越來越多研究證實SBRT搭配免疫療法可以有效增加疾病控制率;此外,將原本需要30-40次療程,縮短到3至6次即可完成治療,提高治療效率、大幅減少放療次數,對病患在治療期間的生活品質能大幅提升。

◎衛福部已於2015年2月起將SBRT納入健保給付,適應症為:

●原發性早期肺部惡性腫瘤者:病灶最大徑≦5公分;ECOG status≦2 (或KPS≧70);肺功能不好或75 歲以上,經外科醫師診視評估後無法開刀者。

●原發性肝膽單一病灶:肝功能為Child-Pugh A至B級;ECOG status≦2 (或KPS≧70);病灶最大徑≦5公分且無法接受手術切除、血管栓塞治療及電燒灼治療者。

郭綜合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陳紘玉醫師。(郭綜合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