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猴痘疫情集中在親密接觸者 醫:無大規模接種必要

2022/07/01 12:56

亞東醫院感染科醫師蔡茂松說,猴痘疫情主要集中在親密接觸者、同性間性行為者,與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傳播方式不同,目前並無大規模接種疫苗的必要。(亞東醫院提供)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國內出現首例猴痘個案引起關切及疫苗施打討論,亞東醫院感染科醫師蔡茂松說,猴痘疫情主要集中在親密接觸者、同性間性行為者,與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傳播方式不同,目前並無大規模接種疫苗的必要。

猴痘病毒是1958年從研究用猴子身上發現,人類感染猴痘病毒最早是1970年在剛果民主共和國的9歲男孩,此後中非和西非的偏遠地區陸續有個案。直至今年5月7日英國出現第1例,病患曾去過猴痘流行地區奈及利亞,推論在西非感染病毒後,返回英國發病。

5月14日,英國衛生單位接獲兩例家庭群聚猴痘病例通報,病患並無旅遊史,也無境外移入確定病例接觸史,隨後歐洲與北美洲其他國家陸續通報確定病例,流行病學資料調查,個案以男性為主,且大部分為與男性發生性行為者,均無流行地區旅遊史。

目前猴痘有兩種傳播途徑,一為人畜共通傳染,包括直接接觸感染動物的血液、體液、損傷的皮膚或黏膜而被感染,食用受感染的動物肉類也是一種危險因子。第2個傳播途徑是人傳人,主要為接觸到感染者呼吸道分泌物、損傷的皮膚或黏膜或被污染物品而感染。

亞東醫院感染科醫師蔡茂松指出,目前尚未百分之百確定猴痘是否可以透過性接觸傳染,但是從近期歐洲疫情為首次同性間性行為者持續傳播案例,評估病毒通過密切接觸人傳人之風險為高,反之無密切接觸個體間傳播風險很低。

猴痘臨床症症狀包括發燒、畏寒(寒顫)、出汗、頭痛、肌肉痛、淋巴腺腫大(如耳週、腋窩、頸部或腹股溝等處)、極度倦怠。發燒1至3天後出現皮膚病灶,通常自臉部蔓延至身體其他部位,四肢比軀幹更常見,嚴重病患疹子數目可達數千。症狀可持續14至21天,大多數可於幾週內康復,但是兒童及免疫功能低下者容易重症,併發症包括繼發性細菌感染、肺炎、敗血症等。

目前國際上有兩支猴痘相關疫苗,分別是美國FDA核准的減弱天花病毒株製成的新疫苗JYNNEOS,歐洲疾病管理局也建議可考慮針對高風險密切接觸者接種;另一為含有活病毒的天花疫苗ACAM2000,目前被美國FDA核准用於感染天花高風險者,如在實驗室操作天花病毒之人員。美國CDC認為,猴痘不容易在人際間傳播,所以不需要大規模接種疫苗,僅建議暴露於高風險工作者再接種。

蔡茂松提醒民眾,猴痘與新冠肺炎傳播方式不同,現階段民眾並不需要驚慌,只需要依循指示防範猴痘即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