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猴痘肆虐心驚驚! 醫點3大關鍵:避免不安全性行為

2022/06/27 17:24

醫師表示,猴痘不會像武肺大規模傳播,大家不要過於擔心,並建議避免與陌生人親密接觸或發生不安全性行為、保持良好防疫措施,以及告知醫師旅遊史。(美聯社檔案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疾管署日前公布我國首例猴痘境外移入病例,引起不少民眾擔憂。對此,台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謝思民提醒,猴痘不會像武肺大規模傳播,大家不要過於擔心,並建議避免與陌生人親密接觸或發生不安全性行為、保持良好防疫措施,以及告知醫師旅遊史。

謝思民在臉書粉專「感染症醫學會發炎人-黑傑克醫師」發文指出,關於猴痘,人與人之間的確可能透過接觸皮膚傷口,包含斑疹、丘疹、水泡、膿疱、未脫落的結痂,以及黏膜、大量體液或飛沫、及親密接觸,包含性行為等方式傳播。

謝思民表示,以目前的台灣首例猴痘個案,感控措施收治於負壓隔離病房,將治療至全身皮膚病灶結痂完全脫落,才解除隔離。但這樣的措施,並不是因為猴痘個案有很強的飛沫傳染性,只是因目前國內個案少,負壓隔離病房也還算夠用,且為了醫院內安全起見,才以感控規格來照護。

謝思民強調,猴痘傳染性遠遠不及天花,所以即使被匡列為「接觸者」,也不需隔離,僅需由衛生單位進行狀況追蹤及健康關懷,直到與確定病例最近一次接觸日後21天,所以猴痘不會像新冠那麼大規模傳播,大家不要過於擔心。

此外,謝思民更整理出3大關鍵,只要能做到就不用擔心感染猴痘:

1、避免與陌生人親密接觸或發生不安全性行為。

2、繼續保持良好的防疫衛生習慣,如維持手部衛生及戴好口罩。

3、若曾至流行地區而出現疑似症狀,回國入境時請主動告知機場檢疫人員,並儘速就醫,記得告知醫師旅遊史與接觸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