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情反轉關鍵時刻為6月7日 感染科權威黃高彬:下一步備戰長新冠

2022/06/04 21:12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表示,若到6月7日染疫人數仍持續下降,已可說台灣走過Omicron帶來大規模疫情衝擊。(資料照)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各縣市今天(4日)確診人數都不到萬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表示,若到6月7日染疫人數仍持續下降,代表疫情已從高原逐步下坡,雖仍有些微上下震盪,但屆時已可說台灣走過Omicron帶來的大規模疫情衝擊。

今天本土新增確診病例約6.8萬,各縣市新增確診者都沒破萬,外界關注是否此為疫情可能反轉的信號。

黃高彬觀察近期大型篩檢站的人數,因為病毒並不會像人類一樣放連假,如果持續到6月7日確診人數都減少,就代表疫情已反轉,從高原逐步走下坡,但會一如同為島國的新加坡、紐西蘭一般,之後會有些微的上下震盪,屆時就可說台灣已走過Omicron帶來的大規模疫情衝擊。

不過黃高彬提醒,即使將走過大規模疫情的衝擊,為讓兒童盡速獲完整疫苗保護力,建議5-11歲兒童疫苗接種間隔縮短到4週,本身是疫苗學權威的他解釋,這是因第1劑疫苗只是讓人體辨認外來物,並産生一些抗體,第2劑才會産生繼發性免疫反應,另外也因應美國可能會於6月21日通過6個月到5歲幼童疫苗接種措施,台灣也可開始布局6個月大到5歲幼童的疫苗採購。

走過大規模疫情衝擊後,黃高彬建議,政府下一步必須備戰可能會出現的大量「長新冠後遺症」患者,長新冠後遺症有認知功能障礙、長期疲憊、憂鬱等,由於本土今年已累積約224萬名確診者,需要建立後續追蹤機制與後續治療等措施,健保署相關追蹤機制最完整,相信健保署已做好整備。

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健保署自今年3月啟動「COVID-19染疫康復者門住診整合醫療計畫」,之前基隆、連江(馬祖)、金門未設立長新冠的整合門診,現在也都已設立,全台各縣市都有提供整合門診服務,該署已建立康復者追蹤機制,該追蹤機制主要是來自醫院收治確診者、診療確診者等都有鼓勵方案,透過其中名單可掌握染疫者後續的狀態。

有部分康復者痊癒後仍存在多重症狀,如胸悶、失眠、掉髮、認知功能障礙等,李伯璋說,整合門診提供跨科的診療,且只收一次掛號費,呼籲有需要的民眾多加利用,絕對不要害怕就醫。

提供康復者整合門診的醫院名單可上網查詢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