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十字花科蔬菜能抑制病毒孳生 專家授綠拿鐵食譜

2022/06/04 18:03

營養師表示,蘿蔔硫素能降低細胞中的病毒量,搭配藥物還能改善上呼吸道及肺部組織發炎,減少肺部損傷。(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嚴峻,除了做好防疫措施以外,有專家表示,十字花科蔬菜裡面的「蘿蔔硫素」,除了抑制癌細胞,對於武肺還有流感病毒,都有抑制作用。因此,建議大家能把十字花科蔬菜用熱開水燙過後,再加入水果打成綠拿鐵精力湯,這樣可以保留更多的蘿蔔硫素增強抗病毒抵抗力。

食療養生專家王明勇在臉書粉專「王明勇的健康三好生活」發文指出,除了十字花科的蔬菜青花芽苗、紫高麗菜苗,蘿蔔硫素多50倍。

王明勇表示,根據約翰霍布金斯大學研究證實,蘿蔔硫素能降低細胞中的病毒量,搭配藥物還能改善上呼吸道及肺部組織發炎,減少肺部損傷。因此在疫情期間,想要增強免疫力或抵抗力,可以透過飲食,像芥蘭菜、青花椰菜、高麗菜、羽衣甘藍、小白菜、芥菜、油菜、白蘿蔔甚至甘藍,這類的食物因為含有蘿蔔硫素,所以會造成有點刺鼻或苦味的味道,但這類型食物本身卻具有很強大的抗氧化力及抗癌功能。

且經過咀嚼或切碎過程中,產生擁有的蘿蔔硫素,除了以往知道的抗氧化之外,可以有效抑制病毒孳生,搭配藥物可以降低細胞中病毒的負荷量。

王明勇進一步說,一般而言還是以煮熟食用為主,但是烹調時間加長,或是溫度過高情況下,可能會造成蘿蔔硫素的流失(速度)增加,最好加熱方式透過蒸或低溫拌炒煮熟。

青花芽苗蘿蔔硫素多50倍

王明勇建議,每日攝取2至3份的十字花科蔬菜,或食用10至20克的青花芽苗,或紫高麗菜苗,因為青花芽苗含有的蘿蔔硫素,是青花椰成菜的20至50倍,他也分享「綠拿鐵」食譜,保留更多蘿蔔硫素的秘訣,增強抗病毒抵抗力。

超級綠色精力湯

●材料: 羽衣甘藍80g、青花椰菜苗30g、薑黃粉1小匙、亞麻仁籽粉1湯匙、三寶粉1湯匙、 檸檬1片、蘋果半個、鳳梨100g、水400c.c.。

●做法:將所有食材加入調理機打勻即可。

超級綠色精力湯。(王明勇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