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多款藥物會與酒精交互作用 食藥署:小心傷身

2022/06/01 17:26

食藥署強調,許多藥物會與酒精產生交互作用,因此吃藥要避免飲酒。(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每天在工地辛苦的勞動,可能會讓筋骨痠痛,此時使用消炎止痛藥來緩解不適是很常見的事。而壓力大的上班族也會因為工作因素或熬夜而引發頭痛,進而使用止痛藥。​食藥署提醒,使用藥物時要避免飲酒或吃含有酒精的食物,否則容易傷肝腎,會也增加副作用。

​食藥署在臉書粉專「藥博士 正藥說」發文分享,藥物與酒精交互作用,嚴重時可能會傷肝、傷腎,導致不可逆轉的傷害。並強調,除了除了止痛藥之外,安眠藥、精神神經用藥、心血管用藥、抗生素,也常與酒精產生交互作用,使用上都不建議與酒混用。​

衛福部胸腔病院藥師藥師柯雅齡也指出,多種藥物會與酒精產生交互作用內容如下:

止痛藥-增加肝毒性、胃腸出血風險。

鎮靜安眠藥、抗憂鬱藥-增加中樞神經抑制作用,造成暈眩、嗜睡、呼吸抑制等。

抗生素-延遲酒精代謝,造成臉部潮紅、噁心、 嘔吐、頭痛等。

降血糖藥-增加低血糖風險造成頭痛、昏迷、噁心、嘔吐等。

降血壓藥-增加嚴重低血壓風險。

抗凝血劑-影響治療效果,增加出血風險。

食藥署提醒,市面上也有藥酒產品,標榜可以提神或補充營養,這些產品也是屬於藥品,有每天建議的使用劑量,因此不能當作飲料補品大量飲用。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