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每年900萬人因環境污染亡 佔全球死亡人數6分之1

2022/05/23 22:52

空氣中的懸浮微粒污染造成的死亡人數上升了超過50%,從2000年的290萬人,於2019達到了450萬人;圖為位於印度達德里的發電廠。(法新社)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保護環境的同時,很可能也是在保護自己的健康,研究發現,環境汙染已經嚴重威脅人類的健康。據外媒《今日醫學新聞》(Medical News Today)報導指出,《刺胳針》(Lancet)的環境與健康委員會最近更新了2019年的數據,數據顯示,2019年全球有900萬人的死亡與污染有關,而900萬人約佔了當年死亡人數(5540萬)的約6分之1,其中有450萬人的死亡與懸浮微粒(PM)污染有關。

早在2017年,當時的研究就發現2015年的死亡人數中,有16%的人死於污染,但過了數年後,情況仍不見改善或趨緩的跡象。美國埃默里大學暴露科學與環境健康教授巴爾(Dana Boyd Barr)雖然沒有參與這項研究,但她對於這樣的結果毫不驚訝,她認為人類目前缺乏對環境永續的重視,她甚至覺得死亡人數被低估了,因為還有更多尚未被確認的污染物。

研究人員從2000年以來的數據分析發現,因家庭空氣污染與水污染造成的死亡穩定下降,特別是在非洲,推測與抗生素的普及、當地設施的進步有關;但其他污染相關造成的死亡則都呈現上升的趨勢。

空氣中的懸浮微粒污染造成的死亡人數上升了超過50%,從2000年的290萬人,於2019達到了450萬人,這些污染主要因為化石燃料燃燒而產生;鉛也造成了2019年90萬人死亡,研究顯示,即便是較低的鉛血液濃度都可能造成心血管與腎毒性。

研究也發現,超過90%的與污染相關的死亡發生在中低收入的國家、地區,特別是在東亞、南亞、東南亞。研究人員表示,大多數國家在2017年以來對環境保護方面的政策上幾乎沒有進步,但他們仍希望未來能有國際污染防治基金,以監測多種污染物,並建立跨部會的合作關係,設法控制污染。

巴爾指出,污染問題的解決仍須仰賴政府的政策,且政府不是無能為力,而是意願不高。個人幾乎無法幫助解決污染,只能注意自身,在污染嚴重時,出門留意自身的防護措施,減少與污染的接觸。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