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空污影響不分年紀! 台大研究:會增加年輕人心血管疾病風險

2022/04/01 13:33

台大醫院環境及職業醫學部主任蘇大成(左)簡報空氣污染對年輕人心血管健康的不良效應。右為義大醫院職業醫學科醫師陳思穎。(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台大公衛學院環境與健康科學研究所教授詹長權與台大醫院環境及醫學部主任蘇大成、義大醫院職業醫學科醫師陳思穎團隊,追蹤755位年輕人心血管健康分析,發現空污會對年輕人造成心血管疾病潛在風險,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今(4/1)出席該記者會,透露健檢發現有輕微心律不整,認為就是可能跟空污有關。

研究已知空污會對於中老年人帶來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詹長權、蘇大成、陳思穎團隊則進一步分析台北的年輕人,透過這群平均21歲的年輕人的情況分析,發現PM2.5中的鋅、銅、鐵、錳、硫,都會增加早期動脈硬化的風險,蘇大成進一步指出,都市的空污來源主要是來自交通工具排放的廢氣,其中產生的揮發性有機汙染物1,3丁二烯,對於心血管與動脈硬化都會有不良影響,像是讓低密度膽固醇上升、頸動脈內皮層增厚、DNA損傷等,他指出,年輕人通常不會有心血管風險,但是現在研究數據顯示空污讓年輕人也增加風險,「年輕人就像礦坑裡的金絲雀,這是一個警訊。」

台大醫院1日舉辦研究空氣污染對年輕人心血管健康的不良反應記者會,台大教授詹長權(左起)、永齡健康基金會創辦人郭台銘、台大醫院副院長賴逸儒、環境及職業醫學部主任蘇大成及義大醫院職業醫學科醫師陳思穎等,均出席表達對空氣污染影響心血管健康的重要性。 (記者劉信德攝)

1,3丁二烯普遍用於車輛輪胎,當車輛行走在馬路摩擦時,就會產生1,3丁二烯,蘇大成建議環保署,對於都市地區的空氣監測,應該包含揮發性有機污染物。

郭台銘今天也出席該場記者會,他說自己是以家長的身分出席,並自曝去年體檢發現有輕微心律不整,在台大醫院團隊協助下,原本他以為心律不整和飲食等有關,後來經過蘇大成診斷後,才知道是跟空氣品質有關,經過監測辦公室、住家的空氣品質,才發現原來也只有勉強及格。

郭台銘說,每個人都會呼吸空氣,更凸顯空氣品質的重要性,他說自己現在無黨派、沒有什麼顏色,甚至一度說出自己只有綠色,但後來又說不是綠色,只有天然色,也就是健康的顏色,他也說,六都選舉時,各地方首長應該也要把空氣品質列入KPI的考核,讓選民做為參考。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出席台大醫院研究空氣污染對年輕人心血管健康的不良反應記者會,致詞時強調空氣污染將影響年輕人未來的健康素質,一個國家沒有未來健康的年輕人,就沒有未來健康的社會、國家。 (記者劉信德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