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伴台南失智長輩 身障者工作犬化身療癒小天使

2022/04/27 21:13

失智長輩和工作犬在台南南區失智據點外的草坪玩丟接活動。(夏東樂智學堂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失智症患者隨著病情進展會逐漸喪失社交及自我照顧功能,並出現情緒與躁動行為,台南南區的夏東樂智學堂與台灣犬隻教育訓練協會合作,讓訓練有素且高穩定性的身心障礙者工作犬,參與失智長輩的療育過程,透過一連串與工作犬的互動,讓長輩在愉悅的情緒下進行肢體、語言及社交活動。

夏東樂智學堂表示,動物輔助治療法在國外行之有年,許多醫療院所及相關照護機構,將此法運用在病患及服務對象上,國外許多研究文獻顯示,動物輔助治療不僅能紓解身體病痛、緩和焦躁情緒,甚至能改善人際互動關係。

失智長輩學習如何對工作犬下指令與餵食。(夏東樂智學堂提供)

台灣犬隻教育訓練協會培訓的身心障礙者工作犬,主要服務對象為自閉症與妥瑞症患者,是自閉症與妥瑞症患者的最佳夥伴,當患者疾病發作時,身障者工作犬能在一旁即時給予專業協助,除可讓患者身體平衡,不會在不受控的狀態下發生意外,亦可給予心靈層面上強大的依靠,轉移發病症狀的不安與減少旁人投射異樣眼光的不適感,減少患者對於社會互動、人際交流的焦慮與不安感受。

夏東樂智學堂主任楊佳欣社工師表示,平常有些失智長輩易發怒、也不擅長與其他同學互動,但在工作犬的潤滑作用下,平日易怒的長輩居然和其他長輩有說有笑地聊天互動。

台灣犬隻教育訓練協會理事長林宥褕也說,這是協會工作犬第一次與失智據點合作,讓身障者工作犬化身成為失智長輩的療癒天使,失智症長輩與自閉症患者透過工作犬的共融活動,一起在草地上奔跑嬉鬧、共度美好時光。

失智長輩自然地與工作犬互動。(夏東樂智學堂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