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以為正常老化其實已是早期失智 奇美醫提出8大判別症狀

2022/04/26 14:15

一般人容易將正常老化與失智症混淆 ,奇美醫學中心呼籲大家不要掉以輕心。(記者吳俊鋒攝)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年紀大了,記憶力衰退,一般人多以為是單純地正常老化,其實有的可能與失智症相關,奇美醫學中心列舉8個早期徵狀,提供民眾判斷,並呼籲只要符合2項,就要警覺,儘速陪同家中長者就診,或尋求共照中心協助,切勿拖延。

奇美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楊勝翔表示,失智症早期常見徵狀包含了「判斷力上有困難」、「處理複雜的財物上有困難」、「記住約會的時間上有困難」,以及「在學習如何使用工具、設備與小器具上有困難」。

還有「忘記正確的年份與月份」、「對活動與嗜好的興趣降低」、「有持續的思考和記憶方面的問題」,加上「重複相同問題、故事與陳述」等共8項。

楊勝翔提醒,失智症是大腦漸進式功能退化的疾病,一般人容易與正常老化搞混,而掉以輕心,誤以為「年紀大了就是這樣」,忽略了就醫的重要性。

失智症有記憶力減退、認知功能衰退,甚至思考能力逐漸喪失的情況,也會同時出現情緒、妄想、幻覺等干擾行為。

失智個案會逐漸喪失自我照顧的功能,生活需要他人協助才得以進行,目前該症仍無法治癒,但透過藥物與非藥物的治療,可以延緩、改善,再搭配社會長照資源的使用,可增進病人的生活品質,並減輕照顧者的負擔。

郭姓粉領族與70歲的爸媽同住,由於母親常忘東忘西,對事情發生順序容易混淆,且會重複買相同東西,就帶她至奇美神經內科就醫,連陪同的父親也一併診斷,確定2人都罹患失智症。

獨自面對照顧父母,以及工作與生活等多重負擔,郭姓女子壓力爆表,後來透過奇美失智共同照護中心收案,團隊針對其雙親狀況與家庭情形,提供醫療照護諮詢,並建議轉介至失智據點與日照中心。

個案管理師每月電話追蹤其父母病況、服藥情形,以及家屬照顧負荷的服務,讓郭女壓力少了許多,而她的雙親自從到日照中心與失智據點後,整體狀況明顯改善。

楊勝翔說,奇美於2018年成立失智共同照護中心,迄今已服務2455位失智症個案,有40%的家屬感到照顧負荷減輕,該院建立綠色通道,協助疑似罹患的病人快速確診。

楊勝翔指出,除常規回診外,也會定期追蹤個案病情進展與家屬照顧狀況,提供照顧諮詢、連結相關社會資源、辦理照顧技巧課程,還有家屬支持團體的家屬身心紓壓方式,同時透過團體進行互相關懷與分享,從中獲得情緒的紓解與支持,提升面對壓力能力及自我成長,尋求生活、工作與照顧等的平衡點。

奇美專案副院長暨護理部總監陳綉琴提到,台灣高齡者人口比例逐漸上升,預計2025年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除了面臨長者失能問題之外,另一個值得關注的議題就是失智症人口呈現持續且快速增加的趨勢。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及2021年底人口數推估資料顯示,台南市今年失智人口數將達到2萬6140人,可見失智照護已成為當前重要的健康議題之一。

一般人容易將正常老化與失智症混淆 ,奇美醫學中心呼籲大家不要掉以輕心。(記者吳俊鋒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