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消基會抽驗市售筷子 1件美耐皿筷高錳酸鉀、甲醛不符規

2021/12/24 15:02

消基會今日公布市售筷子品質檢驗結果,10件樣品中,有5件是不鏽鋼材質、4件是美耐皿、1件是合金。(消基會提供)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消基會今日公布筷子品質檢驗結果,發現隨機購樣筷子中,有1件美耐皿筷「高錳酸鉀消耗量」及「甲醛」溶出量均不符合規定,消費者夾取熱食時,恐把甲醛等有機物吃下肚,呼籲政府加強把關。

消基會秘書長徐則鈺表示,筷子是國人重要的吃飯工具,消基會於今年8月在雙北市銷售生活用品的實體通路及網路隨機購買10件市售筷子進行標示及品質檢驗,樣品中有5件是不鏽鋼材質、4件是美耐皿、1件是合金。

消基會檢驗長凌永健指出,在5件不鏽鋼筷中,只有2件是對使用者比較有保障的300系列不鏽鋼,另外3件都不是,而目前《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並未規定不鏽鋼食品容器具的鋼材種類,並無所謂的「食品級」或「醫療級」鋼材的分級,因此不鏽鋼筷無法歸類。

至於美耐皿筷,則是餐廳、小吃店常見的筷子,材質是由三聚氰胺與甲醛聚合而成的塑膠,因色彩繽紛、耐用、耐酸、耐鹼、不易摔壞以及價格低廉等特質,受到民眾及餐廳業者的喜愛。

凌永健說,這次測試的美耐皿筷雖在鉛、鎘測試都符合規定,但在溶出測試的部分,有1件美耐皿筷的高錳酸鉀消耗量測試介於50到60ppm,高出塑膠類材質限量必須低於10ppm以下,以及甲醛(福馬林)溶出測試為20到25ppm,也不符合規定。

凌永健(左)說,高錳酸鉀消耗量測試超標,有可能溶出顏料、增塑劑或其他添加物等有機物質,吃下肚會影響身體健康;甲醛吸入、飲食或經皮膚接觸進入體內,有可能造成劇痛、嘔吐、腹瀉等症狀。(消基會提供)

凌永健說明,高錳酸鉀消耗量測試超標,有可能溶出顏料、增塑劑或其他添加物等有機物質,吃下肚會影響身體健康;甲醛吸入、飲食或經皮膚接觸進入體內,有可能造成劇痛、嘔吐、腹瀉等症狀,世界衛生組織(WHO)已將甲醛列為致癌及致畸形物質,業者應立即下架回收。

徐則鈺也指出,這次樣品中,只有1件是台灣生產、7件為中國製造、2件沒有標示產地。而在標示檢驗方面,有2件樣品沒有按照規定以繁體中文標示,1件未標示供食品接觸用途、使用注意事項和警語。

對於這次的檢驗結果,消基會呼籲政府加強電商和路邊攤商筷子採樣把關,以確保消費者健康。同時也提醒消費者,購買食品容器具時,應注意產品標示內容,選購標示完整的產品;若是不鏽鋼,要選擇商品本體有標示鋼材,如304或鉻鎳比18-8等;若是美耐皿及其他塑膠材質器具,也要檢視耐熱溫度及警語。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