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心有毒-三聚氰胺》毒奶粉「毒」在哪? 泌尿系統恐怖殺手

2021/10/02 07:33

長期飲用劣質奶粉的嬰兒,罹患泌尿系統疾病的比例具有顯著高於其他嬰兒;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2008年爆發的中國毒奶粉事件,將化工原料加進食品,當時讓民眾對食安相當膽戰心驚。究竟把三聚氰胺吃下肚會造成何種危害?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分析,可能會引起生殖能力損害、腎結石、膀胱結石、膀胱癌等泌尿系統疾病。我國政府也在事件爆發後,明訂不允許乳製品類中驗出三聚氰胺。

三聚氰胺可製作美耐皿餐具

毒化局表示,三聚氰胺加熱分解時,結構中的氮氣被釋放出來後具有良好阻燃效果,同時具耐熱、耐水與硬度高的特性,因此被廣泛運用於傢俱用面板、黏著劑、熱固性塗料以及美耐皿餐具,美耐皿餐具之名便是由三聚氰胺英文melamine音譯而來。

對人體恐造成腎、膀胱結石

毒化局指出,中國毒奶粉事件的起因是中國奶粉產品被檢驗出三聚氰胺超標。而三聚氰胺會被用來直接作為食品添加劑置入乳製品,是因為中國乳業習慣以測量「含氮量」為「蛋白質」,因此會加進尿素或廉價氨肥相關產品以加速通過測量,但產品也會因為在高溫反應後產生三聚氰胺。

吃下含有三聚氰胺的奶粉,可能會引起生殖能力損害、腎結石、膀胱結石、膀胱癌等泌尿系統疾病;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毒化局說,根據國內外動物實驗結果顯示,三聚氰胺毒性症狀指的是因長期攝取三聚氰胺引起的病症,包括生殖能力損害、腎結石、膀胱結石、膀胱癌等泌尿系統疾病。

此外科學家還提出,人體攝入三聚氰胺混有三聚氰酸後,因胃酸作用,三聚氰胺與三聚氰酸互相解離,分別被小腸吸收並進入血液循環系統,最後進入腎臟中沉積為晶核,形成三聚氰胺-三聚氰酸-尿酸共結晶,便是所謂的腎結石,堵塞腎小管最終腎臟中毒、腎衰竭。相關報告也指出,長期飲用劣質奶粉的嬰兒,罹患泌尿系統疾病的比例具有顯著高於其他嬰兒。

乳製品禁用三聚氰胺 美耐皿使用小心溶出

毒化局指出,毒奶粉事件發生後,中國制定三聚氰胺在乳與乳製品的「管理值」;2008年9月24日,我行政院衛生署定2.5ppm為食品中三聚氰胺殘留的判定標準,並且不允許乳製品類中驗出任何三聚氰胺。

至於三聚氰胺在餐用使用方面,國際與台灣皆有明定三聚氰胺的限量標準,食藥署於101年1月18日,規定美耐皿限定三聚氰胺溶出限量標準為2.5ppm以下,此標準與國際上的標準一致。若廠商按照規範製作,此成分並不會造成立即顯著危害;但如果製造過程中分子聚合不完全,又拿來盛裝高溫或酸性食品時,便有溶出三聚氰胺單體的風險。

毒化局也提醒,「劣質」美耐皿餐具通常則是指使用成本較低廉的「尿素」與甲醛樹酯相融,造成三聚氰胺溶出情況更加嚴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