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認識塑膠編號? 營養師:看到「這號碼」可別包食物微波

2021/08/25 21:14

保特瓶屬於1號的塑膠編號分類,不適合微波,也不適合重複利用;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外面琳瑯滿目的塑膠容器標著各種不同的塑膠編號,有些民眾可能有錯誤觀念,認為數字越大越安全、越耐熱。對此營養師分享各類塑膠編號的耐熱度,分析哪幾項塑膠製品不適合觸碰到食物,讓民眾更加了解,避免誤用導致接觸到有毒物質。

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分享衛生局提供的塑膠編號貼心口訣「1、2不重複、3不微波、4低耐熱、5使用較安全、6遠離熱酸鹼、7類多應慎選」並分享各類塑膠編號製品的耐熱程度如下:

1號(寶特瓶、醬油瓶、沙拉油瓶)

耐熱度:60-85°C、耐油、不適合微波

不要重複使用,用完就回收。

2號(家庭號鮮奶瓶、塑膠袋、優酪乳瓶、清潔液瓶)

耐熱度:90-110°C、耐油、不適合微波

不要重複使用。

3號(保鮮膜、塑膠雞蛋盒、雨衣)

耐熱度:60-80°C、耐油、不適合微波

不耐高溫、不可以微波,很多媽媽會用保鮮膜包住食物微波,千萬要注意。

4號(薄塑膠袋、塑膠布、容器裡防水膜)

耐熱度:70-90°C、耐油、不適合微波

耐熱雖然低,但耐腐蝕、耐酸鹼,不過像PE保鮮膜,雖然可以稍微微波、低耐熱,但還是建議不要跟食物有接觸。

5號(微波容器、布丁盒、果汁瓶、豆漿瓶)

耐熱度:100-140°C、耐油、適合微波

除了耐高溫、耐酸鹼、耐碰撞、也耐化學物質。最近都會裝酒精消毒,用五號的瓶子就很適合。

6號(保麗龍碗、養樂多瓶)

耐熱度:70-90°C、不耐油、不適合微波

要特別注意遠離熱、酸、鹼,長期搭配酸性或鹼性食材食用容易致癌。

7號(運動水瓶、美耐皿、飲料杯)

耐熱度:依材質不同,耐熱度也不同、耐油、不適合微波

此類塑膠製品種類很多,建議用之前可以先用熱水滾半小時,將甲醛釋出再使用。

營養師高敏敏。(圖由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