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該邊腫塊推回就消失 小心「嵌頓性疝氣」致命

2021/12/23 15:41

醫師黃善鴻表示,莊先生右側腹股溝腫塊直徑達15公分。(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提供)

〔記者周湘芸/新北報導〕55歲的莊先生發現「該邊」有小腫塊,只要推一下就會消失在腹部,原先不以為意,直到持續發生噁心、嘔吐,且「小腫塊」快速長大,後期更呼吸困難、無法正常進食與排尿,緊急至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就醫診斷為嵌頓性腹股溝疝氣,且合併小腸阻塞、急性腎衰竭。

台北醫院外科醫師黃善鴻表示,莊先生右側腹股溝腫塊直徑達15公分,緊急接受腸道沾黏分離手術與疝氣修補手術後恢復良好,也免於終身洗腎。若身為高危險群,且發現股溝「該邊」處有異常突起時,應就醫尋求詳細診斷。

黃善鴻說明,疝氣就是俗稱的「墜腸」、「脫腸」,常發生在男性、年長者、慢性咳嗽、長期便秘者、有疝氣家族史或懷孕女性。是當身體突然用力時,造成的器官或組織不正常移動,外觀突起,在久站、運動或肚子用力後更加明顯。

黃善鴻表示,疝氣發生的形態與手術治療方式略有不同,初期可將突起部位推回腹腔,若久未處理或器官組織掉落位置較特別,可能危及性命。如腸道卡在疝氣囊裡,血液無法順利傳送,造成器官組織缺血或壞死,形成「嵌頓性腹股溝疝氣」,嚴重可能導致敗血症、穿孔性腹膜炎、休克或死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