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疝氣勿輕忽! 醫:減少腹壓避免腸道壞死

2021/11/15 15:37

醫師表示,若沒有妥善治療可能會導致腸子堵塞與缺血壞死,建議日常中應減少會讓腹壓增加的動作;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疝氣是指體內器官離開原本正常位置,幼兒至成年男女都可能發生,常見症狀是腹股溝或前腹壁發現隆起腫塊,醫師表示,若沒有妥善治療可能會導致腸子堵塞與缺血壞死,建議日常中應減少會讓腹壓增加的動作,並分享5個預防秘訣。

馬偕紀念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陳鈺昕在臉書粉專「石•攝•性•也 泌尿科 陳鈺昕醫師」發文指出,疝氣指的是體內器官離開原本正常位置,鑽到它不應該在的位置,依照發生部位而有不同名稱,其中以「腹股溝疝氣」最為常見,俗稱的「墬腸」或「脫腸」。

陳鈺昕進一步說,而好發年齡層遍布幼兒至成年,且男女皆有可能發生,常見症狀是腹股溝或前腹壁發現隆起腫塊,這些腫塊常在久站、咳嗽、打噴嚏或提重物時出現,但當平躺休息或腹部鬆弛時又會自然消失,僅少數須用手推擠復位。因此他分享5招日常預防疝氣撇步:

●戒菸(防止咳嗽)。

●保持良好體重。

●多吃高纖飲食防止便秘。

●做一些幫助增強腹肌的運動,但量力而為。

●避免搬過重的物品,如果必須搬重物,請注意腰背部不要錯誤使力。

陳鈺昕提醒,疝氣除了手術治療外,並沒有藥吃。雖然能容易推回或暫時自行消失,且對健康不會有立即的危險,也不會惡化,但未治療的疝氣,症狀不會自行改善。另外,疝氣雖疼痛感不強烈且並沒有立即的生命危險,但若沒有妥善治療,可能出現「嵌頓性疝氣」,意思就是腸道卡住、無法推回腹腔,將造成腸子阻塞以及甚至缺血壞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