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花椒水泡澡可排毒、治癌症? 查核中心:錯誤

2021/11/08 10:51

近日網傳謠言稱,花椒水泡澡 可排毒、治癌症。(圖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網傳謠言稱,「用花椒水泡澡可讓腫瘤縮小、排毒」。對此,查核中心請皮膚科、風濕過敏免疫科、血液腫瘤科醫師後確認,為錯誤消息。

根據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核報告》指出,網傳謠言指稱,用花椒水泡澡或泡腳,除了可以讓腫瘤縮小、排毒外,敷在頭皮上還能幫助化療掉的頭髮慢慢長出來,敷在臉上則能讓痘子消失,甚至也能改善紅斑性狼蒼。

對此,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簡采汝表示,「花椒水可讓腫瘤縮小、排毒」的說法沒有經過臨床試驗,並無根據。

另外,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指出,「花椒水敷頭皮或敷臉,並沒有促進生髮或讓痘子消失的功效」,且花椒含有刺激成分,可能對頭皮、皮膚造成過度刺激,產生紅腫、疼痛甚至過敏的症狀。

而嘉義長庚醫院風濕過敏免疫科主治醫師林靖麒則說,「花椒水泡腳無法改善紅斑性狼瘡的症狀」,若是花椒水是「熱水」,可以緩和指尖遇冷會變色或疼痛發麻的「雷諾氏現象」,但此症狀只要泡熱水都可以改善,並不是因為「花椒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