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千人捐血抗體檢驗計畫啟動 抽中機率約1-2%

2021/10/05 14:25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8月23日啟動加強監測方案,隨機抽樣共5000件捐血人的樣本來驗抗體,從4月25日到7月3日的捐血血清存檔樣本,被抽中的機率大約為1-2%;圖為情境照。(資料照)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因應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Delta」變異株疫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8月23日啟動加強監測方案,隨機抽樣共5000件捐血人的樣本來驗抗體,時間從4月25日到7月3日的捐血血清存檔樣本,被抽中的機率大約為1-2%。

指揮中心今天宣布將進行捐血人血清抗體陽性盛行率研究調查計畫,以作為防治政策上的參考依據與評估捐輸血者風險。

為瞭解今年5月份本土武漢肺炎疫情上升時,社區中自然感染或接種疫苗的抗體陽性比例的地理分布與趨勢變化,與評估捐輸血者風險,這項計畫將針對今年4月25日至7月3日全台各捐血中心之血清存檔樣本。

每袋血均須留存此樣本,作為血液安全追溯調查之用,並隨機抽樣共5000件,檢測新冠病毒抗核蛋白及棘蛋白抗體,該時段有捐血的民眾被抽到的機率約為1-2%。

該計畫不僅是作為防治政策上的參考依據,也是國際上普遍使用於武漢肺炎血清流行病學調查的方式。該計畫為保護捐血人個資,血液基金會於抽樣後,僅提供匿名資料與血清存檔樣本給疾病管制署進行後續檢驗與資料統計分析。

指揮中心表示,抽樣檔案將由血液基金會按程序銷毀,無論是血液基金會或疾病管制署均無法辨識或回溯特定捐血人檢體檢測結果,也無法將抗體檢測結果通知特定捐血人。

指揮中心指出,加入或退出此計畫與否並不影響捐血人現有任何權益,也不會被特別註記。該研究經疾病管制署人體研究倫理審查會審查通過,採用選擇退出(opt out)的方式,以確保受試者的自主權。

指揮中心表示,若有曾於該段時間捐血的捐血人欲退出本計畫,請於10月18日前致電1922,並請留下相關資料,包括血袋號碼,或提供姓名、身分證字號及生日,後續由血液基金會於檢體抽樣前排除。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