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醫引述英國官方最新建議 5大族群應接種第3劑疫苗

2021/09/15 12:03

預防武漢肺炎,近期許多國家考慮讓人民接種第3劑疫苗;圖為情境照。(資料照,記者賴筱桐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全球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未見好轉,近期許多國家考慮讓人民接種第3劑疫苗,醫師引述英國官方的最新建議,可作為台灣借鏡。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整合醫學照護科醫師姜冠宇在臉書粉專「姜冠宇醫師 Pro'spect」發文指出,根據英國公共衛生部(PHE)新聞稿,面對病毒活躍的秋冬季即將到來,安養院病人、50歲以上成年人、前線醫療衛生工作人員、16-49歲且有潛在新冠重症風險者、免疫抑制病人(器官移植、癌症治療、HIV)的成年家庭成員等為感染武漢肺炎重症的高危險族群,建議施打第3劑疫苗。

特別的是,英國以50歲以上作為分水嶺,跟之前疫苗抗體反應研究抓的分水嶺一樣,值得參考。從提升疫苗覆蓋率的防疫政策來看,讓所有人都接種第1劑疫苗相當不容易,何況第3劑,所以目前應保護好感染重症高危險族群,才能避免疫情再起時,因醫療量能不足造成額外死亡率,也希望如WHO所說,輝瑞、莫德納等疫苗第3劑抗體比第2劑高,續航力更持久。

此外,日前WHO宣布群體免疫(Herd Immunity)之日不會到來,姜冠宇表示,對一般人來說意味著全球開放之日應該不會到來了,今日局面有許多因素造成,像是疫苗產能不足、病毒變異、全球防疫與接種步伐不一致等,也許我們這個世代無法摘下口罩,社交習慣也會有很大的改變,例如在社交場合無法進行法式擁抱;必須大量依賴篩檢、疫苗護照或抗體證明才能出席群聚活動,未施打疫苗或抗體不足的人在這方面恐怕會遇到困難。

疫苗覆蓋率低的國家若以清零為目標,會依靠高強度入境篩檢與隔離檢疫;疫苗覆蓋率高的國家,則認為社區可以承受一定風險,就可以來個「期末考」,減少甚至取消已施打疫苗者入境的隔離天數,並取代規定入境一定期間內的高頻率篩檢。

姜冠宇認為,篩檢工具在入境普篩與社區廣篩需求下,未來趨勢將以低成本的方式大量生產,否則會吃垮許多國家的預算,而考量到高接種率帶來的壓力,未來也可能研發流感與新冠合併的ABC疫苗(Influenza A+B & Corona virus)。武漢肺炎無法根除,我們只能努力在最低重症率的前提下,與之共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