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打完疫苗抗體濃度各年齡不同? 醫:這牌疫苗最明顯

2021/09/13 22:52

有研究表明莫德納相比於BNT產生抗體濃度較不受年齡超過50歲影響;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記者洪美秀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同疫苗在各年齡產生的抗體濃度也有差別!有研究表明莫德納相比於BNT產生抗體濃度較不受年齡超過50歲影響,施打完第二劑BNT的老年人抗體濃度遠低於施打完第二劑BNT的年輕人,而莫德納在施打完兩劑以後在年輕人及老年人身上則幾乎沒有差異。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整合醫學照護科醫師姜冠宇在臉書粉專「姜冠宇醫師 Pro'spect」發文表示,《美國醫學會雜誌》9月刊登一篇莫德納與BNT的比較,美國維吉尼亞大學於6月招募167名受試者研究,可以看出莫德納的抗體濃度比BNT高,且BNT抗體反應範圍散佈較大,尤其第一劑非常不一致,而莫德納年齡影響因素不大。但姜冠宇也指出基於不同疫苗產生的抗體,要視為不同種類的抗體來看,所以直接比較莫德納與BNT抗體不見得完全正確。

姜冠宇說明,《Lancet》今年八月也刊登一篇名為「BNT疫苗和AZ疫苗產生的抗體,70天 降將近一半以上」的研究,這篇收錄今年6月605位接種了兩劑輝瑞BNT疫苗或兩劑AZ疫苗的志願者抽取了血液樣本進行分析。發現無論接種者的年齡、性別及是否患有慢性病,在接種兩劑疫苗6週後,體內總抗體將開始下降,並在 10 週內下降超過 50%。隨著時間推移,70天后,輝瑞BNT的抗體下降了1/2,而AZ疫苗誘發導的抗體甚至下降至原本的1/5-1/6。

姜冠宇也提醒,但是英國收錄大規模研究指出,BNT的保護力會在三個月後降12%、AZ的保護力會在三個月後降6%,因此雖然輝瑞/BNT疫苗產生的抗體顯著高於AZ,抗體隨時間下降幅度也沒有比AZ大,但是AZ產生的抗體所帶來的同樣保護力,所需濃度沒有BNT來得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