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無「劑」可施怎麼辦? 前台大醫解析7大常見問題

2021/08/11 11:35

國內未來恐面臨疫苗短缺問題,醫師表示,無論如何個人防護措施不能鬆懈,若已經輪到可以施打,就盡速接種;圖為情境照。(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目前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恐面臨短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日(8/10)表示,因為全球Delta變種病毒肆虐,讓許多施打率高的國家也準備要打第三劑,導致疫苗採購出現緊縮的現象。對此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在臉書「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發文,整理出7個常見的疑問,替民眾解析。

1、第一劑打AZ,卻苦等不到第二劑AZ該怎麼辦?

第一劑接種AZ者彈性比較大,因為第二劑可接種AZ或是mRNA疫苗,如莫德納或BNT。目前台灣僅開放第一線醫護人員混打AZ+莫德納,一般人還得再等等,視9月進貨狀況而定。

2、第一劑打莫德納的人,第二劑只能打莫德納?

美國早期規定2種mRNA疫苗不得已時可混打,莫德納可接打莫德納或BNT,後續加拿大也是如此。但在台灣,第一劑已接種莫德納者,可能只能等待9月接打BNT,第二劑是否能接打AZ目前證據不多,而國際上目前AZ+BNT的順序證據較多。

3、AZ兩劑最長建議隔多久?

有資料顯示AZ疫苗兩劑隔越久打,效果似乎越好。甚至有相隔44至46週的資料。

4、莫德納兩劑最長可間隔多久?恐遇保護空窗期?

加拿大在今年3月疫苗極缺疫情又延燒情況下,就宣布將第二劑延長至16週才注射,比起英國的8週還再長了一倍,也是目前全球兩劑間隔最久的國家,所幸結果是好的,初步證據顯示保護力並無下滑,該國疫情在廣泛注射疫苗後逐漸下降,目前控制得不錯。

5、還打不到疫苗的人怎麼辦?

「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是所有人都該做的,即使打完疫苗仍要力行。美國人打完疫苗後鬆懈防疫新生活,就導致確診數暴增,台灣達到一定程度疫苗涵蓋率前,個人防護措施也不能放。未接種疫苗者也請稍安勿躁,林氏璧說:「有機會輪到,是你可以接受的疫苗就趕快去打,不要太急!」

6、如果第二劑已超過原本接種時間,會影響抗體或保護力嗎?

以目前證據顯示,英國拉長AZ疫苗兩劑注射時間,保護力似乎越好、抗體比較高。至於mRNA疫苗資料較少,但以加拿大經驗看來至少沒有比較差。

7、高端疫苗何時可以打到?有哪些人可以打?

陳時中於8/6公布規劃,第五輪接種完莫德納之後,第六輪會接種國產高端疫苗,預估8月下旬可以打得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