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武肺疫苗大比較 前台大醫分析4款優缺點

2021/07/28 18:28

醫師表示,AZ疫苗為全世界最廣泛被施打的疫苗,有大量實證數據,並且成功控制英國的疫情。(資料照,記者劉禹慶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7月27日已經開放第4輪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預約接種,並新增國產高端疫苗的選項供選擇,不過仍有部分民眾存在猶豫,該選擇何款疫苗施打?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在臉書「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發文,分析台灣目前及未來能夠打到的4款疫苗優缺點,供民眾參考、自行選擇。

●高端

優點:中和抗體比AZ高,蛋白疫苗安全性理論上較佳,不良反應明顯較少。
缺點:完整報告還有EUA會議紀錄目前未公開;未經過第三期臨床試驗,不確定其保護力;未來國際疫苗護照認定可能會有問題。

●莫德納

優點:在臨床試驗中表現和BNT不相上下。產生的中和抗體是目前疫苗中極高的。
缺點:第二劑不良反應比例高;30歲以下男性有心肌炎的風險;未知延後到10至12週施打的保護力是否會下降。僅打完第一劑的保護力可能還比AZ差一些,需要打完第二劑14天後才有最好的保護力。

●BNT

優點:實證資料遠多於莫德納,保護力數字多半是最佳的疫苗。
缺點:第二劑不良反應高;30歲以下男性有心肌炎的風險。僅打完第一劑的保護力可能還比AZ差一些,需要打完第二劑14天後才有最好的保護力。

●AZ

優點:全世界最廣泛被施打的疫苗,有大量實證數據,並且成功控制英國的疫情。防重症方面,面對印度變種病毒Delta不會輸給BNT。打完第一劑14天後便已經有不錯的保護力,未來有混打的機會,AZ混打BNT在牛津研究中做出來有和BNT/BNT差不多的中和抗體,卻有更高的細胞免疫。
缺點:第一劑不良反應高。須注意血栓併血小板低下的副作用,在4至28天內發生,約10萬分之1。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